新詩類-吳晟(吳勝雄)西畫類-潘朝森水墨類-林清鏡|公共行政類-江大樹
潘朝森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潘朝森先生,一九三八年生,新竹縣人,為國內知名畫家,曾在國內外舉辦無數的個展,同時也屢次獲獎。其作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閉目、沒有嘴巴、雙手把胸,似乎略帶哀愁,彷彿在沈思,好似在回憶悲傷的往事,有時緊閉著雙眼,只用兩條單純的眼線來暗示,交叉雙手,有其獨特的創造性。
  一個畫家可貴的地方在於與眾不同的創造性,和畫面的完整性,潘朝森先生的畫面雖然「無口、閉眼、雙手抱胸」的人物是他與眾不同的造型,但背景常配上不同的場景,如漁村、湖泊或室內的靜物而醞釀一種相當浪漫的氣氛。也許閉目的造型來自於潘朝森先生有過兩年的盲人生活的感觸,無口也許來自他木訥寡言的個性,尤其那兩年因眼疾蒙上雙眼,躺在病床上的黑暗世界,引導潘朝森走向內視的世界,而反映在其畫作上。
  至於潘朝森先生的畫作,年輕時曾經追隨其恩師蕭如松先生到處寫生,而深受其影響,其後在一九六○年代,在馬祖服役時,開始建立其風格,早期多為暗調有力的作品,其後有一段藍色調的作品。近年來有不少暖色調粉紅色為主的作品雖然有些許變化,卻有其一貫的風格。
  總之,潘朝森的作品有其獨創的風格,也因其注重內心世界的表現,而有感人的藝術性。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潘朝森先生為第三十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