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鍾文音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類學類-臧振華
林隆達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感謝主辦單位吳三連獎基金會給予我這樣一個榮幸的機會,也感謝評審的抬愛,讓我這個推屬於藝術專業的人上來受這個獎,就如同兩年前我到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擔任專任教職時候,人事室主任對我的介紹,每介紹一個經歷,全場嘩然,他告訴我的同仁說,他是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畢業,每個同學都覺得我是異類,接下來是藥學研究所碩士,行政院衛生署的科長,省政府秘書,台灣銀行研究員,文化總會研究人員,專任我們學校師範藝術系副教授,全體笑成一團,在台灣藝術大學真是個異類,假設從遺傳學上來看,我是個怪胎;在一個名車的對照下,我是個拼裝車。今天能夠有這份榮幸,全然要感謝父母生養之恩、師長的教誨、評審的抬愛,和一些好友的無時的鼓勵。

  從事書法工作也有三十多年了,就在這不斷的鼓勵當中,讓我一步一步往前走,我自認不是一個有天分的人,但是好像上天自有安排,今天轉到書法這個專業領域,我記得我和大學的指導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郭校長提到,可能離開衛生單位可能一副愕然的樣子,所以每次遇到他都說:老師,對不起!我是藥學界的逃兵,今天我想他也在場,他現在在那裡致敬,謝謝!書法這條路,是一個非常寧靜的道路,從書寫的過程當中,當然可以獲得非常多心靈上的快感,這十多年來我有一大部分時間從事研究佛經的練習工作,所謂練習我自認為寫的不夠好,我要感謝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老師,施人豪教授,很可惜已經作古了,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十幾年來我們每年固定最少寫五萬字的佛經來回向給他。從佛經的書寫可以體會到,萬言淨捨,諸念不作這種心靈寧靜的妙處,也深深的自省,這種書法藝術浩瀚無邊的、讓人一輩子能夠探索真正奧秘的、無窮的樂趣,今天非常謝謝主辦單位,也謝謝諸位評審、謝謝在座的貴賓,同時我也要謝謝我的內人,因為當我不寫字的時候,她就畫了非常精美的格字告訴我:你非寫字不可,不由自主的我,又如同驢子前面的玉米一樣,就這樣不停的走下去,謝謝!今天非常謝謝大家,我也希望在書法這個路上,繼續努力,能夠為自己的在書法領域內繼續追求,希望能夠更加精進,稍微有點進步,這樣就夠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