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陳黎(陳膺文)攝影類-柯錫杰 雕塑類-高燦興 經濟學類-郭婉容
柯錫杰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柯錫杰先生,一九二九年生,台南市人,為國內知名的前輩攝影家,自幼喜好文學、音樂、繪畫的他,自十九歲拿起生平第一部相機之後,便全心投入在攝影藝術的追求中,至今五十多年的時間,不曾改變過堅持。

  柯錫杰先生的作品,洋溢者一片濃厚的風格色彩,不論是他黑白攝影時期的月世界、野柳等台灣風景,諸多讓人記憶深刻的人物特寫,以市井小民為主題的人文關懷作品,乃至以淨寂澄明的心關照大地萬物,在行旅過程中,用鏡頭所記錄下的「心象」風景等等,都充滿著耐人尋味的思考。在他抽象並且簡潔的畫面中,攝影跳脫了單純影像紀錄的本質,變身成為具有永恆意義的藝術。

  始終浸淫在影像的世界中,始終不停歇的創作,為了追求心目中絕對完美的攝影境界,柯錫杰先生一次又一次的放棄現有成就,不斷往頂峰攀爬,一九六七年,他拋下在台灣努力經營的豐碩成果與盛名,去到紐約接受世界一流時尚攝影的專業訓練,在厚實美學素養與精湛技巧的累積下,他成為七○年代,少數幾個在紐約商業廣告攝影界展露鋒芒的亞裔攝影家之一。

  一九七九年,他再度放下在紐約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事業,只帶著一部相機與兩個鏡頭,便飛抵荷蘭開始他重新擁抱世界的反璞歸真之旅,足跡踏遍北非、南歐、希臘、義大利、中國西北等地,熟悉的風景在他如繪畫般重新組合的鏡頭底,幻化成為寧靜浪漫的影像,這不但是柯錫杰先生攝影生涯上最大的突破,也讓他重新建立起寬廣的美學視野。

  以七十多歲的高齡,仍舊活耀於攝影藝術的創作領域中。在回歸台灣故土之後,柯錫杰先生除了持續創作,更同時以積極的態度推廣攝影藝術交流,期望能夠因此提升整體的藝術素養並培養攝影人才,「我這一生得之於攝影的,實在太多,我希望能回饋給『攝影』。」對他來說,攝影是一輩子的事。

  柯錫杰先生作品中所蘊含的深厚東方哲理與人性溫暖,不僅停格為一幀幀的畫面,同時更是他積極面對世界的態度。故評審委員會評定柯錫杰先生為第廿三屆吳三連獎藝術獎攝影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