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張曉風 國畫類-陳牧雨(陳榮輝) 音樂類-李泰祥教育學-詹棟樑
張曉風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張曉風女士,一九四一年生,江蘇銅山人 ,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目前任教陽明大學 。張女士寫作三十餘年,作品的量和質都相 當可觀。她的作品有小說、戲劇和雜文等, 但是最能呈現她面貌的,應該是散文。

  張女士閱歷豐富、見識廣博,最重要的是 她有一顆關懷社會和人民的心。她的文章洗 練而生動,可剛可柔、時真時幻,可說出入 自在。因此,不管描人、繪景,或敘情、述 事,都能得心應手。她重情,也明理。她不 敢輕忽小感情,也能掌握大情懷。她寫小事 理,入細入微,她也意圖探索和尋覓宇宙間 的大道理。她寫多采多姿的生活,所以她能 點出活生生的日常,而這些人、這些事、這 些景物,多是大家所熟悉的。

  她關心社會,也月旦政治。她勇於直視生 命,也探究人生的根本道理,企圖為世人立 下一些標竿,生命是多義的。她寫生命的困 頓,也寫生命的喜悅。她說﹕「我喜、我悲 、我貪戀、我捨棄。」生命有起始,有過程 ,有完成。每一個人有一條路,有大路,有 小路,每一條路都是大不相同的。因為每一 個人的生命,都蘊藏著許多不同品質。人能 關照生命,才能了解生命,提升生命。張女士的文章,由狹而廣,由淺而深。文字精美 ,充滿想像境界,文章不在載道,而在默化 。這是她的文章特色,和文學成就。評審委 員會評定為第二十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散文類 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