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東方白(林文德)
       報導文學類-劉還月(劉魏銘)
藝術獎得獎人:西畫類-蕭如松
自然科學獎得獎人:生物學-廖日京
醫學獎得獎人:陳幸一

 

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致詞:
  我們都知道吳三連先生最值得我們懷念、敬愛的就是他愛家鄉、愛國家,同時對任何事情,他是公正客觀的。他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們大家來效法的。所以,明天是他九十三歲冥誕,我們在這裡用這種方式來祝福他、懷念他,雖然他是離開我們的,但是他的精神永遠留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第十四屆得獎人:文學獎-小說類林文德先生、報導文學類劉魏銘先生,藝術獎-西畫類蕭如松先生,數理生物科學獎-生物學類廖日京先生,醫學獎-陳幸一先生。

受獎人代表林文德先生致詞: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大家平安。記得好幾年前,曾經有位朋友寄了一份剪報給我,這份簡報是鍾肇政先生在自立晚報上發表的一篇別人對他的訪問,在這篇訪問記裡面,記者問他:這是一個忙碌的社會,有時間看小說的人不多,那麼大河小說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我看了這份報紙後,我給鍾肇政先生回了一封信,這裡面我簡單的講了一句話,我說這根本是廢話,根本是多此一問。但是在這封信裡面,我一點也沒說謊,難得有今天這個機會,我可以在這裡跟大家說明,我為什麼說恨本是廢話、根本是多此一問?我要解釋的,只是用一句話來解釋,就像說,我問大家:這是一個忙碌的社會,有時間欣賞牡丹的人不多,那麼,牡丹是不是有存在的必要?其實,牡丹有人欣賞固然開,沒有人欣賞它照樣開。就像紅樓夢裡面的大觀園,大觀園裡面固於有玫瑰,荒山僻野何嘗沒有玫瑰呢?牡丹開花的條件是空氣、水、陽光還有一個很嚴寒的冬天。只要具有這樣的條件,玫瑰、牡丹自然會開花,不必要其他條件。我以上是對真善美裡面的美,一個美字而言的,對於真善美裡面其他兩個一一真、還有善,也是同樣道理。如果是為了市場的需要,為了迎合別人的喜好,才去求真、求善、求美,那麼你所得到的真善美,只不過是假真、假善、假美,不求也罷,只有在自動自發,在花之不得不開、水之不得不流的情況之下,求真、求善、求美,這種真善美才是真真、真善、真美。這個才是真正我們對於世間的真理,世間的藝術追求的人所應該追求的。

  各位,有人以為今天到了這裡得了這個獎,是我一個人的功勞,不是,這是千百萬人的功勞,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所以這個獎贈給我,其實是贈給千百萬人,我不過是其中一個而已。我是寫小說的,總喜歡用比喻來說我想要說的話。如果這個獎,我們把它當作一座山,我呢,不過是在造山運動時,偶然被移到山頂上的那一塊石頭而已,沒有其他千百塊石頭的成果,這座山野不可能憑空從平地竄起,如此龐大、如此高。因此我在這裡要藉這個機會,向那千百萬個人幫助我得到這個獎的人,表示十分的感謝。

  各位,我們現在時代很進步,已經進步道所謂女權運動時代,每個男人的一言一行,不在能夠以沙文主義去對待。所以他們的一言一行裡面,他們都必須要把女人放在他們心上,我看看這個節日裡面,好像沒有一個女人出來講話,這個似乎有點違反男女平等原則,所以我現在就留下二分鐘要請我的內人出來替這五位得獎人獎幾句話。謝謝各位。

林文德先生的夫人鄭瓊瓊女士致詞﹕
  各位來賓,每一次東方白演講,他都是要我一定要講幾句話。所以當他要上台演講前告訴我的時候,我就告訴他說,你得吳三連獎,妤像是我得吳三連獎。東方白得到這個獎,當評審會通知他的時候,他也是很平淡,但是我就想,當他在十幾年前籌備寫浪淘沙的時候,有人告訴他:你哪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寫這一部小說,因為你白天上班,晚上寫小說時間確實是不長。他告訴人家就一句話,他就是講:我是九十八個細胞在寫小說,只有兩個細胞是在工作。那麼今天的成果就是九十八個細胞,那兩個細胞好像是在混水摸魚工作嘛。

  在上個月這個時候,大概是十月十五日,加拿大西伯大省政府派十一個專員來跟他討論,也就是七、八年前他發現了一個水利工程的工程方式,改變了加拿大政府教枓書的水利工程的工程方式,來跟他討論。我希望他有一天,不但文學在台灣創了奇睛,同時能夠貢獻他水利工程的教學,以貢獻台灣的社會。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