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楊牧(王靖獻)國畫類-睎之(顏聖哲)
經濟學類-張漢裕社會服務獎-劉俠
睎之(顏聖哲)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顏聖哲先生,字晞之,今年四十七歲,台灣省台南縣人,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在校接受完整的學院教育,兼習中西繪畫理法。為了延拓民族褻術,選擇了國畫水墨技法的攻習。自民國五十七年踏出校門後,便以山水畫做為寫作的取向。二十二年來,不斷致力於前人畫理畫法的研摩,并嘗試新的表現技法,以與自然實境相印證。

  他首先認取前古的山水大家獨特畫風之形成,與其居處環境有莫大關聯。如董北宛在江南,以江南山水為寫做對象,形成平淡天真,嵐氣蒼鬱之作。李營丘在山東,以齋魯平原為張本,畫出山林藪澤,平遠險易之象。范華原卜居終南太華之間,則所作山水,千巖萬壑、雲煙慘淡。他如米元暉寫南徐山,李唐寫中州山,馬夏寫錢塘山、石濤寫黃山……等,無不以其朝夕面對之自然景象為素材。他於是立志就世居之亞熱帶台灣的景觀、氣象、乃至土質,加以深切的研探,而後運其推陳出新的筆墨技法,表現有異于前古各家的山水畫。

  同時,他更從經年的旅遊中,投身於大自然,觀察并擷錄各種不同的景物,試為不同的構圖。正如石濤上人那樣「搜盡奇峰打草槁」。「搜盡奇峰」是作客觀的紀錄,而「打草稿」則是通過心靈感受,大瞻地經營出自家的山水風貌。這與時下流行的刻意寫生,臻于形象的酷肖,實異其趣!

  她這次所提出的十幅作品,在表達的山石容態上,固屬運用趨新的皴擦法;而在每幅構圖上,又能兼攝西畫的透視原理,使其深遠闊大,顯示空間感。益以筆墨的肆縱,結構的周密,層次分明,彰現其氣勢的磅礡。其中「黃金田園」、「紅葉秋影」二幀可為代表作,尤以敷著雅而不俗的淡彩,點綴濃而不艷的大色,令整個山容山色,即或在強烈的對比中亦能達致諧和之美。

  他的作品內容和技巧,以及他那嘗試別開蹊徑的努力與實績,經第十三屆評審委員會評定為本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國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