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散文類-楊牧(王靖獻)
藝術獎得獎人:國畫類-睎之(顏聖哲)
人文社會科學獎得獎人:經濟學類-張漢裕
社會服務獎得獎人:劉俠

 

謝前副總統東閔致詞 謝前副總統東閔致詞:
  雖然吳三連先生現在不再我們身邊,但是我相信在座的每一個人心中對他的精神都念念不忘。今天吳三連獎由兩項獎類增加為多種的獎,這一點是非常好的,因為現在社會各方面值得我們獎勵的事情很多。

◎第十三屆得獎人:文學獎-散文類王靖獻先生,藝術獎-國畫類嚴聖哲先生,人文社會科學獎-經濟學類張漢裕先生,社會服務獎-劉俠女士,實業獎-從缺。

受獎人代表王靖獻先生致詞 受獎人代表王靖獻先生致詞:
  在這樣一個變動這麼快速的時代,假如我們想要對社會略盡一點棉薄,凡事要求我們個人要專精、長期的奉獻。今天我很高興有機會站在這裡,代表第十三屆吳三連獎得獎人張漢裕先生、劉俠女士,和顏聖哲先生以及我自己,向吳三連獎基金會表示我們最大的感佩,因為基金會選擇對這四位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人,加以正面的鑑識,實際上,也肯定了基金會本身最突出、最高明的理想,而這個理想正是一個快速變動的時代所不能豁免的。

  吳三連先生一生秉持讀書人的操守,不但提昇、擴大了文學、藝術的尊嚴,倡導言論自由,更以身作則,介入政治,以至服務社會,對半世紀以來台灣的現代化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先生逝世兩年之後,吳三連獎所頒項目,也從文藝範圍擴大到社會科學類和社會服務類,這其中所含的卓越、深刻的意義,當然是不可忽略的、可想而知的,我能與一位畫家、一位經濟學家,和一位堅忍不拔的社會工作者共享這項榮譽感到驕傲。

  三個星期前,我在越洋電話裡得知獲獎的時候,我很驚訝,不知道為什麼竟有人把我推薦給基金會的評審委員,後來我知道,原來是我中學同學葉步榮先生熱心使然,當然這使我非常非常惑動,友誼的促成,使我覺得在我個人寫作、努力過程裡頭,得到另一份快樂。剛好我為了要參加文建會和台大合辦的一個明天才開始的國際翻譯學術會議,正好提前一天回來,正好可以站在這個地方,配合了這麼一個重要的典禮,使我能站在這裡代表本屆的得獎人致詞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這件事情使我覺得非常非常光榮,非常非常的興奮,非常非常的感佩,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