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張大春
藝術獎得獎人:西畫類-賴傳鑑
自然科學獎得獎人:物理學類-胡進錕
醫學獎得獎人:陳五福
社會服務獎得獎人:釋證嚴

 

主席吳尊賢先生致詞 主席吳尊賢先生致詞:
  我記得前年贈獎典禮時,承蒙謝副總統指示我們說:吳三連先生文藝基金會很有意義,希望能好好繼續辦下去,同時又指示基金會如行有餘力,應該加以擴大,不要限定在文學與藝術兩項,另外又指示,好的劇本對改善社會風氣,和提高大家的生活品質,很有幫助,希望基金會多多鼓勵劇本的創作,我們遵照謝前副總統的指示,在去年已有選出一個戲劇獎得獎人姚一葦先生,同時在今年董事會議也將本會本來的名稱「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改為「吳三連獎基金會」我們非常感謝謝副總統的指示,也非常懇請各位長官與貴賓今後給我們更多的指教與協助,使我們能夠辦得更好,對國家社會有更多、更大的貢獻。

謝前副總統東閔致詞 謝前副總統東閔致詞:
  每年承蒙吳三連先生基金會邀請到這裡來參加盛會,自己感到非常光榮,因為吳三連先生也是我非常敬愛的一位朋友,如同吳董事長所說,他的一切都是為國家、為民族貢獻,他沒有個人的私事,所以大公無私、誠懇待人,很得我們效仿。今天雖然我們看不見他,但在座與會的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他的存在。

◎第十二屆得獎人:文學獎-小說類張大春,藝術獎-西畫類賴傳鑑先生,數理生物科學獎-物理學類胡進錕先生,醫學獎-陳五福先生,社會服務獎-釋證嚴法師。

受獎人代表陳五福先生致詞:
  今天是十一月十五日,吳三連先生誕辰紀念日,基金會舉行一年一度的頒獎典禮,我們五位得獎人,在這麼大的場面接受頒獎,我們感覺非常光榮,也可以說,在一生當中,是莫大的鼓勵。尤其剛才陳奇祿先生對我們五位工作,在完全了解、經過嚴格的、公正的立場審查,後來才決定,所以我們非常表示我們的謝意。

  設立基金會的宗旨,就是要發展民族文化,提升品質;高品質的文化才能夠推動,而推動文化活動最高的理想,還是從民族文化發展到地球上實現真善美的世界。在這個時間本人特別要強調,各方面的文化都是很需要,可是發展文化的潮流,不能忽略宗教的存在,這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從前說過一句話,科學發展必須宗教的配合,單單靠科學,就是他自己親身經驗過,就是第二次大戰那樣悲慘的戰爭,所以單單發展科學也容易引起威脅人類的生存,我們每個人的力量、時間都有限的,如果每一個人都願意運用有限的空間、力量,充分發揮創意,也會參與文化建設的活動,想想,現今二十世紀只剩下十年,成語有句話說「十年有成」,盼望彼此女力,共同協助,在這十年的時間裡建設高度又有倫理道德的文化。最後,僅代表五位得獎人由衷表達萬分的感謝,並祝各位身體健康,身心愉快,謝謝!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