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張大春西畫類-賴傳鑑物理學類-胡進錕
醫學獎-陳五福社會服務獎-釋證嚴
西畫類-賴傳鑑- 簡介評定書

 

集詩畫於一體

 

  四十年來琢磨畫藝不曾中斷的台灣中堅輩油畫家賴傳鑑,經由推薦榮獲今年度「吳三連獎」,對其藝術成就應是最重要的一次肯定。

  溫文儒雅的賴傳鑑,中壢人,今年六十四歲,甫於本(十)月自執教三十八載的教師崗位退休。他表示,今後將更專注努力於繪畫創作,以還報大家的厚愛和鼓勵。

  在畫壇,賴傳鑑作品以獨特的色感造型受矚目,被認為具有一種詩意的和諧。從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三年,曾連續在省展、台陽展中獲獎二十七次。已過世的前輩畫家廖繼春,即相當讚賞賴傳鑑的用色。早期他的作品從具象出發,逐漸加入立體派色面分割手法,再以加強色彩及詩的文學性來充實畫面內涵,而創造出半抽象的畫風。年輕時喜用強烈火熱的色調,爾來漸趨淡雅,亦是其現階段的風格。

  賴傳鑑創作態度嚴謹,一向堅持理論研究與創作並重,應相輔相成。先後著有「油畫技法研究」、「透視圖法」、「彿像藝術」等六本書,尤以「天才之悲劇」、「巨匠之足跡」兩冊,對六○年代台灣的美術青年,啟發影響甚鉅。當時,台灣的資訊尚不發達,有關西洋美術方面的書籍圖片直如鳳毛麟爪,從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研習歸來的賴傳鑑,最初並無寫書的意念,只是行文整理個人對西洋藝術史上某些大畫家的研究與思考,沒想到在藝術雜誌上發表後,讀者反應相當熱烈,編輯也邀請他繼續寫下去,最後結集出版成冊。賴傳鑑稱,寫書實在只是一個階段性的任務,對社會略盡棉薄之力,如今人才濟濟,資訊亦十分發達,他也可告老還鄉。

  除了作畫著書,一般,不知道賴傳鑑還會寫詩,他曾收錄幾首印製在畫冊裡。他認為,各種藝文活動其實是相通的,都在探索人類的心靈,屬於精神上的一種鍛鍊,用文字或用油彩,只是表達方式的不同。

   賴傳鑑強調,藝術家應有自覺,創作不應商業化,讓金錢牽著鼻子走。十年前,太極藝廊在台灣最早採行經紀制度,賴傳鑑亦是其經紀的畫家之一。每個月可以固定領到一筆安家費,條件是必須按月交付數件作品讓畫廊銷售。幾個月下來,賴傳鑑開始反省並質疑,自己是否已成為繪畫機器?如此是在為錢作畫,而不再是純粹的創作。他毅然下了決心,成為第一個和當時聲譽如日中天的太極藝廊解除經紀關係的畫家。從此係以自由之身繼續創作迄今。

  賴傳鑑認為,對畫家來說,不要太有錢,錢多並不好。畫家應有自己的目標,雜事太多也會分心。除了技法,藝術史的研習亦同樣重要,可以了解國內外前輩的努力與成就,才知繼往開來。表達的方式那麼多,畫家終要找出真正適合自己心性志趣的技法,才可能長久下去,盲目跟從流行畫出來的作品,一定讓人覺得牽強造作。

  一向鍾愛油畫的賴傳鑑,題材上亦相當廣泛,包括風景、靜物、花卉、人物等都有,但他作畫反對「現場主義」,不主張以「寫生」來完成作品,創作亦非自然的模仿與再現。他係以粉彩、水彩或速寫在現場寫生後,待回到畫室再重新構圖。

   關於「油畫」這個畫種,賴傳鑑也一直無法苟同某些人將之視為外國人畫種的觀念,畫好不好,不是材枓上的問題,油畫技法雖來自西方,但台灣人一樣可以創作出好的,且現代感與東方氣質兼具的油畫作品。

  近幾年來,賴傳鑑喜歡用油彩來畫鯉魚和鴛鴦,頗獲好評,過去這幾乎是水墨畫所專用的題材,也算是拓展油畫可能性的新嚐試之一。

  關於退休後的安排,賴傳鑑除了畫畫,並接受一家出版社的委託,將編一套國中美術課本。當了近四十年的國中美術老師,他對國內的美術教育及制度亦有許多感慨。賴傳鑑表示,美術和生活的關係密不可分,國中美術教育不應以培育畫家為主旨,他編教材將側重如何欣賞,以及在生活中的運用,讓每個青少年真能體會,應追求一種美的生活,才有可能改造我們的社會與公民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