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張大春西畫類-賴傳鑑物理學類-胡進錕
醫學獎-陳五福社會服務獎-釋證嚴
陳五福- 簡介評定書

 

台灣的史懷哲

 

  在慕光盲人中心慶祝成立三十週年的前夕,其創辦人陳五福醫師獲得今年度「吳三連獎」基金會的醫學獎,對這名數十年來致力於醫學臨床及盲人教育的學者而言,顯得格外的有意義。

  陳五福,台灣宜蘭縣人,現年七十一歲,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前身)畢業,進入眼科研究,並於民國五十五年獲日本福島醫科大學博士。三十五年時陳五福即在故鄉羅東開設五福眼科醫院,至今已經營四十三年,不但使無數的眼疾患者重見光明,也使許多失去光明的人盲而不殘,不過在行醫期間經常發現因視覺無法恢復的悲痛與絕望,再加上受到史懷哲博愛的精神所感召,於三十年前決心投入盲人重建工作,創辦「慕光盲人重建中心」。雖然他已屆七十高齡,但凡事都親力親為,竭力為盲人謀求更好的福利。

  陳五福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才自蘇聯及東歐國家訪問回國,就意外接到他已得獎的電話,才知他獲得評審委員會主動推薦,奪得吳三連獎首次設立的醫學獎。能成為本屆吳三連獎五位得獎人之一,他表示十分的高興及榮幸。

   在眾人眼中,陳五福可說是台灣的史懷哲,認識他十餘年的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呂道南即表示,陳五福內心充滿了對人的愛,對社會的熱誠而願意無條件的付出,這種人在社會上已不多見了。的確,陳五福雖因多年辛苦而積勞成疾,亦曾因胃病、肌結石而開過幾次刀,健康情形已大不如前,但對於盲人的照顧及社會福利的工作從不懈怠,在醫學臨床上,他曾發明「電波操縱迴轉式視力檢查儀」及「黃斑部檢查儀」,專檢視眼氐黃斑部病變之用,對眼科發展也有卓越的貢獻。不過他已計劃自今年底退休,五福眼科醫院由同是眼科醫生的女婿接管,而他自己則把更多時間致力於「慕光盲人重建中心」、社會服務及宗教、哲學的創作上,他說:「知識無止境,宇宙的奧秘探索不完,我所追求的是明天比今天更好。」

  陳五福謙沖親切的長者風範,使與他接觸的人有如沐春風之感,緩慢而有條理的言談中更是充滿了智慧,步入老年而能保有敏捷的思想,他的秘訣是「生活越簡單越好,而思想越豐富越好,只有經常思考,頭腦才不會退化。」

  對於以住他在醫學上的成就,以及他的發明受到國際間的重視,他雖相當引以為傲,但是如何為老弱殘障者爭取完善的社會福利以及寫文章鼓勵國人多對社會關懷才是他日後生活的目標。他經常說,人一定要有目的,生活才會有價值,因此生活中更需要有一番作為。

  此次得獎,除了獲得評審委員會的肯定而感到光榮外,四十萬元的獎金也給予他不少實質上的幫助。這筆獎金他預備用在慕光盲人中心增添更好的設備。與盲人相處日久,陳五福深覺殘障者在社會福利得到的保障仍然缺乏,因此他期待全民健康保險能早日實施,但他也擔心以目前的醫療浪費及「人情味」的彈性辦事辦法會把一個好的保險制度搞得烏煙瘴氣。他認為,唯有嚴格依法執行才不會重蹈勞工保險嚴重虧損的前轍。

  篤信基督教的陳五福一生淡泊名利,不願意介入政冶,十七年前不願接受國民黨的推荐競選宜蘭縣長,如今則婉拒擔任宜蘭縣長侯選人李讚成競選總部的總幹事,他只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他說,人來的時候單獨一個,走的時候也是孤單一人,唯有在世界上為社會做點事才算是不虛此行,所幸他的家人也給他大力的支持。

  這樣的生活,他自覺過得充實而快樂,但也經常有人疑惑的問他,你努力的結果得到了什麼?他的回答總是:「我得到的是心安理得,這一生總算沒有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