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林清玄|戲劇劇本類-從缺|西畫類-陳景容書法類-杜忠誥

林清玄 簡介評定書

永為文學新人-林清玄勇於嘗試突破

對林清玄來說,走上寫作之路,其實並非最初的願望,最早,林清玄一直想當畫家,甚至還跟著林崇漢畫了一陣子。不過,走上寫作的路,倒一絲也不後悔,到底,寫作要自由的多,更能清晰地描繪出自己的心路歷程,以及所見、所思、所感。所以,林清玄自覺會一直寫下去,或許依然在文學素描的散文上下功夫,或許就著手去寫一些比較大部頭的有關人性,有關歷史,有關哲理的書,或許改變途徑去寫小說,不管未來會寫什麼,寫作總是一條不能斬斷的路,林清玄會一步步往下走去。
七歲開始背誦唐詩宋詞,八歲,獲得了全國兒童繪畫賽優選,十歲就開始讀小說,林清玄記得小時最喜歡的是「西遊記」。
民國六十一年,考取世界新專電影技術科,在學時非常活躍,開始認真寫稿,而繪事則暫時拋開了。在世新的時候,創辦過「電影學報」,擔任「奔流雜誌」編輯,在「新聞人」周報任總主筆。這段時候,在文壇漸露頭角,開始受到了矚目。
從世新畢業後,林清主走上了報導文學的路最初的作品「行遊札記十帖」發表於中央日報,「過河卒子」發表於中國時報,而在聯合報寫了「仙跡岩札記」。
民國六十六年進入中國時報海外版當編輯,開始專事報導文學寫作,並開始熱切新文化藝術活動。在中國時報期間,職務曾數度調動,先後做過中國時報社會記者、工商時報經濟記者、時報雜誌主編。
民國六十五年四月,林清玄出版了「蓮花開落」的處女作,到今年年底,則將出版第二十二本著作,這樣的進度,這樣的成果,實在是令人訝異的。
所以有這樣的成果,完全取決於一個「勤」宇。
幾乎和所有青年朋友一樣,林清玄的情緒,一直很不穩定,很難以自制,因此在看到一幅美的圖,聽到一首美妙的音樂,都會引起激盪的情愫,恨不能將之寫出共享天下。相同的,如果碰上的是可悲、可憂、可怒的,那麼也會情緒激烈地寫出來,恨不能引天下人都同掬一淚。而這樣不能自制的情緒變化,卻正是他寫作的最渾厚的資本,他一直都擁有寫不盡的題材。
這些年,林清玄寫報導寫得多,寫散文反倒寫得少了,不過,他並不覺得可惜,雖然他自己也了解,報導到底只是報導,不會成為文學的重鎮,甚且有一天它會式微。不過,林清玄自覺還年輕,這段時日,就利用報導來磨練自己的事,創作的事,稍候也不遲。
林清玄也自認,目前仍然還未到定下一個風格,一個走向的時候,他還是要去做多方的揣摩,去走多樣的路,去寫多樣的文章。而且他還會去角逐其他以篇對篇,或似一堆對一堆的獎目。因為,他一直是永恆的新人,一個新人永遠都需要去競逐,永遠都需要接受新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