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林清玄|戲劇劇本類-從缺|西畫類-陳景容書法類-杜忠誥

林清玄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林清玄從事散文創作僅十二年,即有十數本散文集,可以說是一位多產的青年作家。
他寫作的內容,涵蓋面極廣,例如「過火」,寫的是年少時期的回憶,劫反映了十分濃郁的地方風俗,且又透露親情感人;「矮仔坑」,描繪出童謠裡的中國人:謙卑而又高貴,經得起折磨;「鴛鴦香爐」,歌頌愛情的永恆與生生不息的香火;「溫一壺月光下酒」,於抒情記遊之中,寓寄哲思,耐人尋味;此外,另有多篇報導記實的文章,卻以藝術的筆觸出之,顯現作者對於社會人生的悲憫與關懷。他的文章不作無病呻吟,言之有物。抒情則真切感人,斂放自如;敘事則觀察入微,思維細密。可以看出對於人生的體會是相當豐富而多層面的。
至於寫作的形式技巧方面,林清玄的散文也有他獨到之處。他相當注意全文氣勢的醞釀控制;布局安排往往甚見用心;文字駕馭的能力尤其熟練主動,去蕪存菁,不落俗套,走的是清新活潑的方向,可喜的是,能免於時下譁眾取寵,流麗造作之弊嫌。
從所提出的豐多著作看來,林清玄是一位用功而極具潛力的青年作家。相信,以他既有的根基與成績,若能更加充實學識,來日必能更上層樓,成為真正的文學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