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林清玄|戲劇劇本類-從缺|西畫類-陳景容書法類-杜忠誥

陳景容 簡介評定書

藉顏彩寫心靈-陳景容不以畫布為憾

  對於陳景容來說,繪畫幾乎是他一生的事業,他把這一生的心血,完全都投入了繪畫。今天,他獲得了吳三連先生文藝獎西畫組的獎賞,也算是一樁最佳的心靈補償吧。
其實,在得到吳三連文藝獎之前,陳景容幾乎沒有什麼得獎的紀錄,除了民國六十五年的金爵獎之外。
所以,這次獲獎,對陳景容來說,真的是意義非凡。
陳景容所以不曾獲獎,不在於藝業不如人,而是自他從日本學畫歸來之後,就一直任教職,且差不多同時就成為省展或其他重要展出的評審委員,既然身為評審,當然不能再去參與競逐。從他一直受聘為評審,也可以證明他的藝業,確有不俗的造詣。
民國四十一年,陳景容如願考入了師大美術系,由於當時的學風很盛,而前後幾屆的同學在作畫上,也拚得特別厲害!譙想出人頭地,誰都得加倍,甚至三倍努力,因而澈夜不眠只為畫的情景,在那個時代的師大美術系,真的只是很普通的景觀,誰都不願落人後。
民國四十四年,陳景容在師大三年級時,就奪得了系展油畫第一名。
民國四十九年,陳景容獲得深造的機會,到日本去留學,先入武藏美術大學美術枓,後轉入東京藝術大學油畫科大學院,專攻壁畫。
對於陳景容來說,繪畫幾乎是他一生的事業,他把這一生的心血,完全都投入了繪畫。今天,他獲得了吳三連先生文藝獎西畫組的獎賞,也算是一樁最佳的心靈補償吧。
留日期間,陳景容有了特殊的造化,他碰上了太多的長師畫友,在和他們交往研究的過程中,給陳景容奠下極深的基礎,那個時節,日本知名畫家長谷川路可、島村三七雄、矢橋六郎、野田哲也、竹內和子、野田喜一、小磯良平、寺田晉貳、山曰薰、駒井哲郎、女屋勘左衛門、或在學、或在教,都給陳景容帶來了學畫的狂熱和好的環境,也使陳景容的藝業更為精進。
學成返國之後,陳景容先在藝專授課,後至文化大學,後又到師大專任,現在則專任師大美術研究所教授。平常除了教學生之外,便是自己潛心作畫。
  陳景容作畫,也不限於一類,他可以畫油畫,可以作銅版,也可以雕石版,其實還會壁畫和嵌晝,可惜後兩項藝業,在台灣一直未能獲得發揮的機會。而壁畫的剝離法,更是難得一展才華。
不過,這對陳景容來說,並不覺遺憾,因為他個人一直認為:「藝術的創作是孤獨的」。基於這個體認,陳景容一直保持的繪畫態度是「畫家必需要耐得住寂寞,有時寂寞也是很美的。」
所以,陳景容喜歡寂靜的世界,尤其喜歡把靜謐的心靈對話,表現在畫面上。因此,陳景容的畫,都是先有所感,而後用顏彩去表現,每一筆每一劃真的都言之有物。如果仔細觀查,可以發現陳景容的作品,幾乎都脫不開他個人心靈歷程的奧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