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林清玄|戲劇劇本類-從缺|西畫類-陳景容書法類-杜忠誥

杜忠誥 簡介評定書

硯台上的農夫-杜忠誥苦練書法十八年

  從一個在農田中耕作的少年,到一個在硯台筆墨中耕紜的青年,杜忠誥的歷程,真的就只能用「苦練」兩字來加以形容,兼或亦有些頓悟,總也不脫「苦練」之功。
杜忠誥似乎和獎結下了不解之緣,他曾是空前的省展書法三年掄元的魁首,今年又連獲中山文藝獎和吳三連文藝獎書法類獎。得獎對杜忠誥來說,真的好似不費吹灰之力。其實,如果仔細去探究他過去十八年習字的經歷,便會了解,這真的不是偶然。
在書法界,杜忠誥只能算是後起之秀,卻是個罕見的行、草、隸、篆全能的好手。今日他得能雙料掄元,實在是實至名歸的事。
現在三十四歲的杜忠誥,早在民國六十五年,就曾以魏碑中堂奪得省展書法魁首,其後兩年,他閉門自修,未曾與賽。到了民國六十八年他再以隸書對聯蟬聯第一,民國六十九年,他以篆書中堂三度奪標,再獲省主席獎。從此取得永久免審查資格,這是在台灣舉辦全省美展以來,書法類絕無僅有的奇蹟。
現在,又添了兩項殊榮,不過,對於得獎,他的感想是「我感到意外的喜悅,但我還是我,所謂『得失寸心知』,最了解自己的還是自己,我絕不會因此而忘了要充實自己、提昇自己。」
杜忠誥今日的成就,真的是用十八年的心血換來的,在他還沒考上台中師專之前,他根本不知何為書法,何為寫字,如果不是碰上了呂佛庭,今天可能就不會有杜忠誥!
  杜忠誥的書法生涯,啟蒙於在台中師專求學的階段,當時,學校有一門國畫課,指導老師為當今國畫界頗富盛名的呂佛庭先生,由於國畫須要落款,便兼學書法,經呂老師熱心指導,粗知運筆用墨要領,從此興致日濃,十八年如一日未曾間斷。
在開始進入書法門檻之初,杜忠誥把市面上的字帖不分優劣良窳悉加臨摹,後經呂氏曉以擇優購買碑帖,不過,並無特別,楷書由柳、顏二家入手,然後轉習初唐諸家,隸書先學曹全碑,其後改學乙瑛碑,繼而遍臨史晨、禮器、張遷、西狹、韓仁等碑,杜忠誥自認對乙瑛碑得力最深。
杜忠誥與眾不同的地方,只在於勤學好問,而且轉益多師,在師專期間,除了師事啟蒙恩師之外,經常就教於曹緯初、陳其銓、鄭善禧等名家。服役軍旅時,常往請教當今顏體前輩朱玖瑩。役畢在北部任教、求學過捏中,又先後師事王壯為、姚夢谷、謝安宗、王北岳尊名家,一本初衷請求教益,進步幅度更為明顯。他的魏碑則完全得力於王愷和先生的調教,篆書乃經由王北岳之介紹,投入奚南薰門下,才算正式上路。
杜忠誥練書法,真像個遍尋天下武林高手,向所有名家請教之後,集百藝於一身的武林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