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姜貴小說類-陳若曦西畫類-吳隆榮

吳隆榮簡介評定書

廿年油彩塗抹生涯-吳隆榮以畫刀表現大自然

創作力旺盛的晝壇健將

成功不是偶然的,以油畫而享譽國際畫壇的青年畫家吳隆榮,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
吳隆榮,是中國繪畫壇上的後起之秀,他是目前畫壇的中堅之士,他的畫風自具一格,創作力旺盛,實為不可多得的一名藝界健將。
吳隆榮,現年四十三歲,台北市人,自小就和繪畫結下了不解之緣,小時候就喜歡塗鴉。
吳隆榮真正開始接受正規藝術教育,且真正確認將以繪晝做為終生事業,是在台北師專藝術科求學的時候奠立的,因為在師專藝術科求學,發現自己確有藝術狂熱,且對藝術的繪畫表現,確有不錯的素質。
師專畢業之後,吳隆榮從事本行的教育工作,由一名教員一直幹到一名校長,但是在繁忙的教育,行政工作之後,每夜,吳隆榮都不忘要提起畫筆,在畫布上塗抹屬於他自已的生命色彩。

在畫壇上嶄露頭角

吳隆榮開始在藝壇嶄露頭角,是民國五十一年的事。那年他應邀代表我國攜帶作品,前往越南西貢,參加由越南舉辦的國際藝展。
第二年,吳隆榮先後在台省教師美展及台省美展中獲獎,且應邀出席第七屆巴西聖保羅國際藝展。
由於在國內美展中獲獎,且代表國外參加藝展,更使吳隆榮勤執畫筆,而一再自求砥礪,不敢鬆懈。果然在民國五十三年,獲得台省美展第一獎。
而後,吳隆榮每年都提出作品,且每年都在國內美展中獲獎。
民國五十四年,吳隆榮應日本美術界之邀,赴日參加中日美術交換展。
民國五十五年,吳隆榮在台北,舉行了他有生以來第一次個展,其作品均具有獨特的表現方法,而真正受到藝界人士的注目。這一年,他也獲得了「全國特殊優良教師」的殊榮。
第一次個展的成功,促使吳隆榮在五十六年,又於台北舉行第二次個展,再度表現出新的風貌,顯示出他自我省視,自我超越的能耐。
五十八年,吳隆榮在馬尼拉,接連舉辦二次個展,轟動菲京,為中菲藝術交流,提供了很多貢獻。

一再地自我超越

由於在藝術領域上的努力,和深受各界的讚譽,並且為國際藝壇所推崇,吳隆榮在藝術界的地位,是十分鞏固的,不過,他依然不滿足,依然在尋找新的主題,做新的畫風的嚐試,而每一次,都帶來一次新的成功,在聲譽日隆的情況下,吳隆榮和鄭豐喜同於六十三年,被青商會選拔為十大傑出青年,頒了一座象徵無比榮耀的金手獎。
民國六十年,吳隆榮應邀為教師會館作一幅巨幅的璧畫,吳隆榮即摒棄一切,畫成了一幅「天鵝戲荷圖」,這幅寬四公尺二十八公分,高二公尺七公分的璧畫,現在仍留存在台北教師會館牆壁上,這也是吳隆榮嚐試巨幅壁畫的開始。
民國六十一年,又有一次挑戰,亞太理事會邀請他,為亞太理事會社會文化中心的牆壁,作二幅巨幅壁畫,吳隆榮即作成了寬三公尺六,高二公尺七的「飛向陽光」,和同尺寸的「松鶴遐齡」,因為這二幅畫的成功,而倍受讚譽,而於民國六十三年,獲得亞太理事會文化獎。

表現東方詩意的境界

吳隆榮以純熟的西畫技巧、表現出東方詩意的境界,他的作品構思深刻,而筆調輕鬆,曾在國內先後獲得二十幾次大獎,且無數次參加巴西、日本、美國、歐洲、澳洲的美展,是頗具發展力的畫家之一。
這一次,吳三連先生文藝獎,經評審後,決定把首屆藝術組的獎,贈給吳隆榮,以表彰他在畫業上的努力和成就,無疑這又是他一次極大的成功。
事實上,面對吳隆榮自「白鵩」、「熱帶魚」、「風景」、「國劇」、「神像」、「天鵝」、「火雞」、「野獸」、「鶴」、「鹿」、「馬」的不斷自我超越,自我昇華,相信他還會有更突出的表現,則因首屆吳三連文藝獎的贈給他,無非是一次更嚴肅的督促和期望。(本文摘自自立晚報副刊)

附:吳隆榮主要作品:獸王之王、群英會、丹頂鶴群、火雞群、天鵝戲荷圖、四郎探母、普渡眾生、青青草原、晨曦、虔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