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姜貴小說類-陳若曦西畫類-吳隆榮

吳隆榮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陳若曦女士,台灣省台北縣人,現年四十歲。祖父及父均是木匠,家境當非富有,經苦學奮鬥,於民國四十六年入台灣大學外文系,並開始寫作,大學時代曾出版短篇小說集「收魂」。民國五十年台大畢業,赴美深造,先進聖椽山女子學院,兩年後轉入霍普金斯大學,與同校修流體力學博士學位的段世堯君訂婚,繼而結婚。民國五十五年段君獲學位,夫婦同懷「回歸」幻想,進入中國大陸,準備長期定居。未幾,大陸爆發所謂「文化大革命」,他們目睹紅衛兵種種暴行,為之心寒。身受七年折磨之後,他們夫婦於民國六十二年離開大陸,回到自由世界。陳若曦女士也重新提筆寫作,恢復文學生涯。
陳若曦女士根據親身體驗,以深入的刻劃,準確的表達,道出大陸苦難同胞的真實故事。自民國六十三年在香港民報月刊發表並在台出版「尹縣長」以來,她的每篇新作,都替中共揭開一個新瘡疤,使之不僅顯現出醜惡的面貌,而且暴露出邪惡的心態,誠如紐約時報書評所說:「陳若曦作品的主題,就是我們這個世紀的主題。它是廣大人民與獨裁政權之間的衝突。作品描繪中國大陸被籠罩在政治意識的濃雲密霧之申,惡毒的流言,冷酷的暴力,摧殘了人與人的愛、友情和信任。政權的巨掌伸進了鄰居、情侶,以至父母子女之間。偏執狂的幽靈,驅策著人性。J本年英譯「尹縣長及其他」問世 (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出版),獲得國際好評如潮,引發自由世界強烈面廣泛的共鳴;其衝擊力的巨大、感染力的深遠,為我國現代文學大放異彩。
綜觀陳若曦女士作品,對人性的精微探索,具有超越的藝術價值,對極權的平實控訴,具有莊嚴的時代意義,其作品由聯合報推薦,本會評審結果,確認其文學創作的卓越成就,殊堪推崇,決定授以本屆吳三連先生文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