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新詩類-陳黎(陳膺文)
藝術獎得獎人:攝影類-柯錫杰 雕塑類-高燦興
人文社會科學獎得獎人:經濟學類-郭婉容

 

  典禮當天除邀請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文化復興總會秘書長黃石城先生、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女士三位貴賓贈與各類獎項之外,我們也很榮幸地邀請到現任總統陳水扁先生蒞臨致詞,在此特別說明一下,以往得獎人於典禮後會另安排時間前往總統府,由總統接見得獎人並合影留念;今年總統義不容辭,在百忙中撥冗出席這次文化盛會,為本屆贈獎典禮增添不少光彩。

  本屆贈獎典禮比較特別的是,在會場上特別安排了一個本屆得獎人作品的展覽區,展示了各獎類得獎人幾件代表作,包括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陳黎的《陳黎詩集I》、《貓對鏡》、《島嶼邊緣》等十件作品;藝術獎雕塑類得獎人高燦興先生的「無言」、「站立的物體」、「重如泰山輕如鴻毛」三件作品;藝術獎攝影類得獎人柯錫杰先生的「盲母」、「等待維納斯」、「樹與牆」等三件作品;人文社會科學獎經濟學類得獎人郭婉容的《整體經濟學》等十件。此次展示的目的再讓與會來賓不啻觀禮,更能具體欣賞到他們辛苦的結晶,加深對得獎人成就的印象。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對台灣文化心有所感地表示:「我們常常說在民主的進展中有多大進步,但是我們進入民主社會的時間還是很短暫、還不夠成熟,我們要在文化上真正要好好紮根,如果沒有紮根的文化,我想社會的安定和老百姓的理想性就不能提高,這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是我們在公民社會中一定會看到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社會上非營利組織會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如吳三連獎基金會也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我想這種活動對文化的深耕、發揚確實有非常重要的因素和貢獻。」

  文化復興總會秘書長黃石城先生在致詞中談到:「吳三連獎二十三年來,培養了很多優秀的文化藝術人才,同時這個獎是『正牌』的,不是『雜貨牌』(台語),所以得到吳三連獎可說在他專業領域內有非常傑出的成就和貢獻。」接著回憶起吳三連先生先生前的風格,他懷念地說:「…三老之所以有如此成就,我認為他有很高的智慧,其次他沒有私心,第三他的道德修養非常高,在他幾十年的生命中,為這塊土地奉獻良多,不論從政、辦報或者社會運動,都再再展現了他的智慧、無私心和道德這三點。…在政治方面,吳三連先生是以其風範來領導,而非以權力,最主要他要能夠以身作則去領導的時候,我想政治才能夠好,三老就是能以風範領導者。總之歸咎的即是『誠信』問題,也是那時三連先生所重視的,此之所以至今為人懷念的,古人說的『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他都做到了。尤其在文化方面,在二十三年前,三連先生設立了吳三連獎,從文化開始紮根,為獎勵文化不遺餘力,使台灣充滿文化與希望。」

   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女士心有所感地說:「吳三連先生是提倡本土文化,同時為台灣人出聲的文化紳士,他標榜的就是本土、客觀和公正,無論從政、從商乃至於辦報,他對於國家與社會的關懷至今我們都感念於心。我自己本人的先生,盧修一先生,他當初受三年牢獄之災時,也受到吳三連先生的愛護與關照,所以今天我來到這個頒獎典禮,對於吳三連老先生確實懷念、再懷念。」接著她談到吳三連獎:「吳三連獎應是文建會在設立文化獎之前民間最崇高的獎項,得獎人可說是藝術文化界長年以來的苦行僧與卓越者,它所包含的範圍非常的廣,加以吳三連先生的風範讓這個獎項有它特殊的意義。我們歷屆得獎人在社會上有崇高的地位與受到大家的敬愛,因為這個獎項不僅是一個文化藝術獎,且它在人格上也賦予它特別的特質。身為文建會主委每天在立法院時總覺得無奈與沮喪,但是在巡視全國地方時,看到許多文化工作者,他們默默地工作與對鄉土的付出時,我又充滿著信心,今天來到頒獎典禮會場,看見在座的得獎者都是文化界中最敬愛的人,看見他們的成就也看到在場各位,我覺得台灣還是充滿著希望。…」

   ◎陳總統水扁先生致詞:

  當陳總統步入會場時,全場來賓即刻熱烈地鼓掌迎接陳總統的到來。這是繼第一屆當時總統蔣經國先生蒞臨贈獎典禮會場之後,第二位以現任總統身分蒞臨的國家元首,也是歷史性的一刻。陳總統先驅前向四位得獎人握手表達恭賀之意,接著步上講台為我們致詞,總統說:「…本人應邀參加感到十分高興,首先向得獎人恭喜,也要對大家長期推動文化藝術與人文社會科學的熱誠與貢獻,表達由衷的嘉勉和敬意。1978年吳三連先生八秩華誕,各界有感於先生平日致力於推動文化建設和培育文藝創作人才的貢獻,決定籌設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每年定期頒發文學獎及藝術獎,藉以獎勵藝文的人才,1989年為了彰顯吳三連先生重視科學的精神,並將獎項擴增為人文社會科學、數理生物科學、醫學等學術層面,使得獎勵的內涵更加多元而豐富,基金會也更名為『財團法人吳三連獎基金會』,本屆得獎人陳黎先生、高燦興先生、柯錫杰先生與郭婉容女士在文學、藝術與人文科學領域內表現卓越,分別獲頒文學獎新詩類、藝術獎雕塑類、藝術獎攝影類及人文社會科學獎經濟學類獎項,誠屬實至名歸。本人在此衷心恭喜四位得獎人這項殊榮,也盼經由貴基金會熱心的倡導及全體得獎人的見證與推動,喚醒社會大眾深切體認文學、藝術及學術研究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共同促進社會的祥和、提升生活的品質而努力。」

  「科學和應用技術攸關人類文明的發展,是促進經濟繁榮與社會進步主要的動力,文化與藝術也是我們民族歷史的結晶,具體展現了人類的智慧和經驗的累積,這是我們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今天我們回顧台灣發展的過程,雖然我們居住的環境不大,資源不豐富,但是我們可以締造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這絕對不是放棄文化或是否定某一段歷史的結果,這是歷史、先民與全體台灣人民繼往開來,不斷努力的成果。幾個世紀以來,台灣聚集了不同族群,也融匯了不同的文化,發展至今,成為東西方文化兼顧、傳統和現代並存的文明國家,把它當作一個基礎,開創一個更加恢弘遠大的前景。展望未來民主化、全球化與資訊化的潮流,絕對可以對人類文明產生重大的影響,我們只有順應時勢,掌握機會,才能創造進一步的發展。最後,期盼文藝界和學術界朋友,能以文化的傳承和發揚為己任,不斷創新精進、弘揚時代的精神,即刻發揮影響力,使我們台灣更加輝煌燦爛的新世紀。再次恭喜各位得獎人,也祝福各位嘉賓、先進、好朋友健康快樂。謝謝!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