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趙天儀|戲劇劇本類-李國修西畫類-鐘有輝水墨畫類-吳繼濤(吳正義)
鐘有輝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我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為台灣現代版畫創作團體 「 十青版畫會 」創會會長。大學畢業曾任職聯合報社擔任美術編輯召集人, 1984至87年留學日本國立筑波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籌設「版畫中心」,全心投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舉辦的全國版畫師資人才培育研習班,栽培國內版畫種子教師與版畫創作人才。學校改制為台灣藝術大學後,更積極籌設全國唯一版畫藝術研究所,接續版畫藝術專業人才的培育。擔任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期間,也著力於版畫藝術的推廣,籌劃過多次大型國際版畫邀請展暨學術研討會 。
  回顧多年來創作,雖獲得不少獎項,但自從西元 2000 年獲得青島國際版畫展金牌獎之後就再也沒有參加任何創作競賽。當然任職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擔任版畫中心主任及策畫成立版畫藝術研究所擔任所長,行政工作即佔去很大時光。這其間雖然仍繼續創作,但總覺得十分倉促。而另一方面,自己也因已在指導地位,多半鼓勵年青人去參加創作競獎,以累積創作經歷,不知不覺地從事教學已二十年,邁入屆齡退休時候。回頭看看自己的職涯和創作時,常想自己這一路走來,是否達到自作品《金色記憶》我認同和肯定呢?兩年前當我放下行政工作後,開始為自己安排了許多活動,希望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
  歷年來,自己因留學日本及赴中國大陸推廣版畫關係,建立與日本及中國版畫界展開的國際交流與友人的聯繫網脈,我先到姐妹校日本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也在教授休假期間到中國觀瀾版畫原創基地擔任國際駐村藝術家進行創作。接著我安排了一連串的展覽,包括在國內的展覽與最近至塞爾維亞共和國首都貝爾格勒的個展及斯圖德尼察的國際駐村寫生計畫,屏東科技大學的展覧等等,另外也即將應邀至日本女子大學授課。
  藝術創作與國際交流,緊湊的活動步調讓我覺得日子過得充實,我全沒想到是否需要去申請任何獎項。此次吳三連獎的申請是恩師在無意中提到有人請他寫推薦函,我才不自覺地透過網路找到了表格,竟然在最後一天完成申請手續。因為太匆忙,自己並未抱太大希望。不過最近展覽較多,作品需要的量相對也增多,不論是版畫、油畫或複合媒材,同時在北京中國美術館、日本女子大學、貝爾格勒展出不下百餘件,因此作品和資料都非常齊全。
  日昨接到吳三連獎秘書處來電,告知獲得西畫類獎項喜訊,之後,又接到電郵詳盡的通知及邀請函,真是高興極了。這是對我正式創作三、四十年結果的肯定,也是我從教育界退休前的肯定。這個大獎來得非常巧合,因為頒獎這天是我和林雪卿結婚三十六周年的前夕,我能成為第三十四屆吳三連獎得主,真是太幸運了,也是送給辛苦陪伴我一路走來的內人最好的結婚紀念日禮物。
  此次能得獎,除了要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我要特別感謝恩師廖修平教授從大學時期到現在的時時鞭策,也推薦我參加吳三連獎申請,這是老師對學生最大的肯定。當然能够得獎必須要有每一位評審委員的認同,非常謝謝本屆評審委員對我的肯定。即將於明年二月屆齡退休的我,將以更積極的態度持續創作,並提携後進,延續吳三連獎設立的精神。另外,我要在此感謝我的弟妹們多年來一起陪伴照顧年邁的父母,感謝我家人的支持與協助,讓我無後顧之憂,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在創作和工作。衷心感謝一路走來關心和鼓勵我的人。謝謝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