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趙天儀|戲劇劇本類-李國修西畫類-鐘有輝水墨畫類-吳繼濤(吳正義)
鐘有輝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鐘有輝先生,臺北市人, 1946 年出生,今年 64 歲。 1975 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 1987 年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碩士。現任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版畫藝術研究所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兼任教授。
   鐘有輝從事版畫創作已有 37 年之久,當時廖修平應聘臺師大美術系之客座教授,短期回國兩年講學現代版畫,當時 3 、 4 年級生的鐘有輝接觸了這種有趣又表現技法豐富的版畫,就一頭埋進版畫創作。迄今為主,亦以版畫創作與教學做為他的終身志業。
   此次送審的作品以自然與人生做為探討的主題,他認為身邊周遭的樹葉及小草,日日年年生生息息,其體形雖小,但生命力強盛,加上各有其功能及藥效。所以鐘有輝就以這些草葉為題材,把它轉移到畫面上,重新組構使它重生,再加上適切的抽象造形與色彩,使畫作更具現代感。觀賞鐘有輝的這些版畫,可以讓人體會到「自然中的草與葉,其体積雖小,但生命力卻非常強韌,其生生不息的生命與人的生命消長有相契合之處。藉植物之形,賦予繽紛艷麗之色彩及多彩之生命意涵,猶如人世間的生活百態,畫中透露出強烈的生命與無限生機。」
  再者此次送審的作品,皆以絹印版畫為主,有的印在油畫布上,有的印在畫紙上,有的印在木板上。載體本身無論軟硬,使用疊印技法或印完圖像後用砂紙磨擦再印,或利用絹印油墨的油、水或揮發油等不同性質的混合運用等,創作出富有獨特表現技法的個性作品,令人留下一股強而有力的視覺張力。特別是其代表作〈望〉,是印在木板上,而這三連幅的木板絹印,每幅都成曲面,譜成了雕塑般的立體視覺效果,頗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鐘有輝的版畫貢獻,不僅是在版畫創作上,尤其對推動版畫教育也不遺餘力。例如跟文建會合辦的版畫師資人才培訓班,邀請外國著名版畫家來臺講學;並且本人亦赴大陸及日本等外國示範講學版畫技法等。個展共有 28 次,除國內之外,外國的個展代表者有日本東京銀座 VIVANT 畫廊、日本大學藝術學院畫廊、紐約 456 畫廊、美國德州達拉斯大學 Upper 畫廊等,今年更遠赴塞爾維亞貝爾格勒版畫典藏畫廊舉行個展,甚獲好評。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鐘有輝先生為第三十四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