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楊逵報導文學類-馬以工國畫類-李義弘雕塑類-陳正雄

李義弘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求變、革新,無疑為今日國畫界共同體認而努力追求的目漂。
李義弘先生是其中的一位,可貴的是他能在求新求變中不迷失自我,仍保有國畫的固有精神,所以在這次幾近二十位畫家,幾百件創作中脫穎而出,以全票通過獲得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國畫組的得獎人。
他參加本屆文藝獎的最近國畫創作共計提出了二十件,其中「赤壁泛舟、十二佃神榕、朱欄綠影、柳亭清話、蓬壺山家、荷亭清趣、且坐吃茶、武廟後院。」等八件是他自己提出來的代表作、內容以山水為主。
李義弘是經過專業鍛鍊的,同時也是一位高水準的攝影家。所以他是集中西繪晝和攝影之長的作者,他的作品中有寫實的,也有寫意的,但是他在寫實中有寫意,寫意中也有寫實。他就是這樣交互運用,以求意境的表達與變化。
他的布局非常有新意,他運用了西畫構圖和攝影取景的長處,蘊蓄在國畫布局之中,而又非常的協調,所以在他的作品中明暗和比例都是合乎透視原則。但並不是生吞活剝的搬到畫面上來;卻又是完全合乎國畫高遠、深遠、平遠山水畫布局的精神。他能從傳統中衝出來﹔又能回歸到傳統中去,他沒有把國畫被西畫所同化;卻能把西畫和攝影兩者的技巧同化在國畫之中,所以他的畫雖然面目一新,仍然還是國畫—變而不變。
我國宋朝人的畫大部是寫實的,這是被大家所肯定的。到了元朝以後,才著重寫意,所謂文人畫的思想就蓬勃了起來,於是畫家漸潮脫離生活現實。到了近代才又覺悟到這一偏差,急圖有所扭轉,但又往住不免於偏輕偏重的表現,李義弘在這方面他運用得很適當,在他二十幅創作中不乏寫生之作,但是他能在寫實中有寫意;又在許多非寫實作品中卻又有寫景運用於內,他把生活與意境都融化了。
用水用墨和用色是國畫雅俗之分的看要技法,李義弘在這方面也有他獨特的表現。他喜用重墨,重到焦黑一片,在一片黑中,卻又透露了一片靈光,沒有絲毫重濁之感,這是水墨相發的效果,是他在用墨之中又發揮了用水的長處。他的用色有很濃的,也有很淡的;濃的不覺其艷,淡的又不覺其薄,艷與薄是國畫中的一忌,因為艷易俗,薄則淺。以此在他的作品中又得到了我國文藝創作中獨重的一個「雅」字--表達了自我的一面。
國畫在陳陳相應之下,大家都抱著一顆如何革新求變的心,但是幾十年來不偏於東,便幅於西,住往失去了自己—國畫—的精神,如何能達到取他山之石作我攻錯,而又不彼他山之石所壓垮,那麼 像李義弘這樣的運用方法是否也是一途呢?--革新中保存傅統,求變 中而有自我,萬變不離其宗,達到國畫總歸是國畫的目的。
李義弘台南縣人,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