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楊逵報導文學類-馬以工國畫類-李義弘雕塑類-陳正雄

馬以工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馬以工是一個學歷與經歷都很豐富的青年學者,她畢業於中原理工學院建築工程系,並獲得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都市與區域計劃碩士學位,現在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博土班繼續進修。在經歷方面,馬以工曾任中原大學建築工程系兼任講師、交通部觀光局規劃師及內政部營建署技正。
馬以工所寫的報導,均經過文字上的細心錘鍊與結構上的精意安排,讀來引人入勝,是報導文學中很為出色的作品。在她一系列的報導中,有兩點特別值得注意﹕一是在主題方面,作者對目前攸關人類生存及文化存續的大問題--諸如自然環境的維護和文化遺產的保存--特別關切。二是在表達的方式上,除了文章優美以外,作者更以學者之筆為文,旁徵博引,考證翔實,為報導文學增添了不少學術的色彩。譬如在「幾番踏出阡陌路」一文中,對康熙年間郁永河所經之地與今日台灣景觀的對證,不獨表現了作者的文采,抑且充分地顯示出做為一個學者的功力和苦心。
由於以上的成就,評審委員會評定她為第六屆報導文學組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