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蕭水順(蕭蕭)文學獎-鄭亦煦(伊格言)藝術獎-錢南章藝術獎-徐永旭

鄭亦煦(伊格言)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伊格言,本名鄭亦煦,1977年出生,成長於台南新營。伊格言正值青壯,至今推出的作品有高度、有厚度,兼顧藝術性與思辨性,以遼闊的視野、深刻的喻意開創出科幻小說新局。

伊格言著作包括短篇小說集《甕中人》、《拜訪糖果阿姨》,小說《噬夢人》、《零地點 GroundZero》以及詩集《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等。每本書都展現獨特的見地,無論核災的末日想像,或者與生化人雜處的未來,文字所營造的荒疏異境之下,伊格言更企圖探討人類普遍的困境,甚或延至「後」人類問題,著眼科技、AI、與人性之間的糾葛,包括人類過度自我中心、與自然界如何共存等命題。最値得一提的是,伊格言的小說奠基於龐大的知識體系(也摻和著趣味而繁複的「偽」知識體系),他卻不追求硬科幻的冰冷炫技,近作小說集《零度分離》益發回歸人文關懷,譬如,他在《零度分離》反覆提問,人類索求的,用以定義自身這個物種的,究竟是什麼?以其中的短篇「再說一次我愛你」為例,我輩中人皆感同深受的創傷、匱缺、遺憾,以及至關主題的字眼:「未竟的夢想,無法付出的愛」,是否為貫串時空的人性密碼?而大數據主宰一切的時代,包括情之為物,包括人類以文字吟誦胸臆的抒情傳統,是否它是(還是?依然還是?)維繫人類尊嚴的最後一根稻草?

「外星人忘情,生化人或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吾輩。」前景恰是背景,伊格言運用精湛的小說技藝,看似描述未來,他的關懷其實放在現時今世!創作的路上,伊格言以「小」搏大,提出普世性的「大」哉問。台灣是海洋國家,藝術作品理應面對未知、迎向浩瀚。伊格言的企圖對我們島嶼上的寫作者,皆是啓示。爰經吳三連獎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伊格言先生為第42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