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李昂報導文學類-楊南郡
藝術獎得獎人:藝術獎-黃銘哲藝術獎-沈昭良

 

  一年一度台灣文藝盛事—第38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於2016年11月13日假臺北國賓大飯店舉行,這一天也是我們敬愛的吳三連先生117歲的冥誕。今年贈獎典禮主席由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擔任,司儀由基金會秘書長林淇瀁(向陽先生)擔任,吳董事長致詞時表示,38年前親友感念吳三連先生對台灣文化的重視,在吳三連先生八十歲生日時設置吳三連獎,直至目前共頒贈139位得主,也正因為有這些得主的努力和成就,增添吳三連獎的榮耀,而為社會稱譽為「台灣的諾貝爾獎」。38年來,吳三連獎也隨著時代的演進而在制度上有所精進改變,前年開始改變指定特定獎類的頒贈,改由不分類別、每一獎類皆可徵選,由於徵選辦法的改變,讓更多人可以參與,競爭也較以往激烈,同時也增加評審上的難度,儘管難敏有遺珠之憾。今年評審過程,吳董事長都有參與,也見證了四位得主的成就,肯定他們在文藝創作上的辛苦與貢獻。
  今年第38屆吳三連獎得獎人為文學獎小說家胡長松、文學獎散文家廖玉蕙、藝術獎西畫家黃銘哲、攝影家沈昭良等四位,司儀向陽老師按照順序分別宣讀四位得主的評定書,並穿插播放由公視採訪得主的新聞短片,我們在此感謝四位公共電視記者黃紹寧、秋彼特、鄭心媚、陳春蘭等,為我們撰稿並採訪四位得主。接著才進入頒獎典禮的重頭戲—贈獎儀式,照列仍由各得主自行決定頒獎人(從第32屆開始),先頒文學獎後頒藝術獎,頒獎前由頒獎人先致詞,頒獎後再由得獎人致感謝詞。
  首先上台致詞的頒獎人是作家宋澤萊老師,他也是吳三連獎第19屆吳三連獎得主,宋老師有感而發的說:「這一次胡長松先生得獎,最大的意義,應該是吳三連文學獎拍破了慣例,共文學獎頒予用咱台灣話寫作的作家,我也要鼓勵其他的文學獎來學習吳三連文學獎,勇敢將文學獎頒予咱用台灣話寫作的作家,特別是巫永福文學獎、賴和文學獎、牛津文學獎這三個文學獎。咱台灣話的文學,自滿清時候就有,日本時代也有,到了戰後稍停20年,到70年代開始有人用台灣話寫詩,比如咱基金會向陽先生,他就用台語寫一本詩,確實是一位先知先覺者。美麗島事件後,很多覺醒的台灣作家,認為若沒有用台語寫作實在是丟臉的事,結果促成台語文學大步前進,之後,大家真打拼,在無人鼓勵之下奮鬥40年到現在,已經出現二、三百個以上的作家,也出現了很多刊物,像胡長松先生,現在手上就掌握一個最大型的刊物,叫做《台文戰線》,光同仁就有四、五十位左右。
  各位,現在台語文學作品,已經多到看不完的地步,林央敏一本小說已經達到30萬字,胡長松先生一本小說也來到30萬字,內容的深度超過了北京語的文學,咱台灣人已經創造一個新的文學國度,完全是台灣人聲音的國度,那裡有台灣人真正的生活、真正的美感和真正的思想在裡面,而不是外來的,對咱台灣人來講,應該是非常值得驕傲的偉大事功,咱應該歡騰跳躍,無奈台灣人還不知道這件事,各大文學獎的主辦單位,也不瞭解解這件事情,他們不知道有計畫來鼓勵台語作家,都是經過給幾十個北京語作家得獎後,才有一個台語作家意外得獎,甚至根本就不給台語作家得獎,情形實在不可思議。大家要知道,難道巫永福先生生前不是用台灣話講話嗎?賴和不是用台灣話講話嗎?馬偕難道在台灣傳教講英語嗎?他不也在講台灣話嗎?為什麼他們的文學獎不頒給台語寫作的人呢?由這點看起來,吳三連文學獎是非常先進的,甚至比國家文藝獎更加先進,在大家都沒注意的時候,已經把獎頒給台語作家,真是了不起的獎!我要代表用台灣話寫作的作家,向吳三連老先生說一句『多謝!你是偉大的台灣人!』我也希望胡長松先生藉著得到吳三連文學獎這個光榮,率領更多台灣話作家向前行,寫出更加多感動人的作品,給咱台灣人的文學更加有力、更加豐沛,感謝各位!」
  第一位上台的得獎人小說家胡長松先生發表感謝詞(台語文)如下:「我一直相信,全世界上好的文藝作品,攏是對各族群的文化、歷史、風土、語言的肥底發穎,台灣社會因為過去文化政策佮語言文學教育的偏差,戰後的台語文學會使講完全無發展的空間,甚至捌完全停止真濟年。雖然1970年代開始有少數台語詩重頭茁芽,毋過大規模有意識的台語書寫,愛到1987年前後才開始形成運動。一直到現此時,台灣已經出現袂少優秀閣拍拚的台語作家,只是因為環境的先天不良,台語文學的寫作猶是非常辛苦,會使講是佇完全無出版市場的弱勢條件裡寫作,這猶原是一个真大的危機。
  這回我用五本台語小說參加甄選,就是代表這群辛苦弱勢的台語寫作者來參加這个獎,希望逐家重視這个危機。我的小說本身是我對我的族群母土佮母語的感情,嘛是我對這个族群優美的語言的行禮,這回有機會佮真濟優秀的華語作家作品相比並,最後得著評審團的鼓勵佮肯定,內心感覺無比的光榮、感謝佮激動。我相信,對台灣的本土母語文學來講,這是一个好的訊號,向望本土母語文學會愈來愈受著文學界佮社會大眾的理解佮重視,嘛向望會使有閣較濟本土母語的作家受著各重要的文學獎注意。
  台語文學經過濟濟前輩佮友志拍拚幾十年,到今已經粒積真濟優秀的作品,我希望逐家瞭解,我真幸運,我只是怹所牽教的其中一个。所以,我第一愛對自早前到今的濟濟充滿智慧佮勇氣的前輩佮友志,表達我上深的感謝佮敬意。現此時,台語寫作的工具已經齊備,我嘛欲邀請逐家來讀台語文學,來寫台語文學。我真期待佇有志的共同拍拚之下,台語的文藝會使得著閣較濟人的投入,嘛向望政治、教育、文藝、影視、翻譯等各界的專家,合作佮分工,予台灣開出更加美麗的文藝花蕊,嘛予台灣人佇本土母語文藝的內面,活出自信、美感佮尊嚴,予咱的靈魂佮精神,成成實實出頭天。
  最後,特別感謝我厝裡的人,尤其是我的爸母佮牽手久年來對我的栽培佮支持。感謝前衛出版社佇我寫作出版的過程一路幫贊。感謝《台文戰線》雜誌社的友志扶持。感謝每一个讀者佮朋友對我的鼓勵。若無恁,我無法度得著這个獎。一切的榮耀攏歸佇上帝。多謝!」
  第二位上得致感謝詞的散文家廖玉蕙女士說:「剛剛聽到前面兩位得獎及頒獎人的致辭,真的讓我嚇了一跳。如此的鏗鏘有力卻又如此的宏觀嚴肅,我簡直慌了手腳。幸而吳晟老師的致辭,稍稍有些緩解狀況,但吳晟老師一再強調他幾年來都穿同一套西裝來領獎、頒獎,各位不知道聽出來弦外之音沒有,他的目地是驕傲地告訴大家他幾年來都還維持同樣的身材,沒有走樣,對我而言,簡直是天方夜譚,我幾年來胖了不下20公斤。
  所有的感謝都已經登在典禮手冊上,我的創作與人生觀也都由我的學生邱比特寫成採訪稿登在手冊上,各位可以回去慢慢翻閱。由於在座的得獎者與頒獎人中,我是唯一的女性,我想用不同於陽剛的方式婆婆媽媽一番,談談這30多年來持續教書與創作背後的動力所在。
  首先得謝謝我的先生蔡全茂,我生性疏懶,容易放棄,如果不是他的督促支持,我應該不會有耐力恆心,一路寫到今天。年輕的時候,我寫作時,他會帶開孩子,讓我沒有『孩子太吵,寫不出來』的藉口﹔中年時,我教書受到委屈,他陪我同仇敵愾,度過難熬的憤懣歲月﹔初老之年,我忽然發願到偏鄉去義講,他無怨無尤充當挑夫,帶著送給學校的書籍跟隨我四處奔波,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其次,是我的一雙兒女,他們教會我用全新的眼光看世界。兒子生性冒險犯難,包括讀書時去印度自助旅行一個月﹔工作最順遂時辭職遠走南美壯遊近一年﹔上個月還在蔣渭水的大安醫院原址租了四樓房子(也是民報發刊地),開了複合式餐廳,說是餐廳裡充滿前輩抗議的聲音與故事……。每次出人意表的驚險行為,都漸次訓練出我過人的心臟負荷,並營造出創作更加大膽的契機。
  乖巧體貼的女兒,小時候就是我們的開心果﹔長大後,成為我No pay的助理,大小事一手包,無論電腦問題或演講、評審等事情,都是我最好的秘書。有了她,我沒有了後顧之憂,她是我們家的解語花,帶給我們最大的安慰。四年前,媳婦加入我們家的行列,她開朗的個性與笑聲,讓我們的家更加的有活力﹔有她的支持,兒子更大膽冒險,我的心臟更強大,也讓我的寫作增添幾分大膽嘗試的創意。這兩三年來,兩個可愛的小孫女相繼誕生,我們雖不必含飴,卻充分感受弄孫之樂。小孫女元氣淋漓的生命力,激發出我們更加勃發的生機,也讓剛剛踏入法定老人之林的我們少了幾分惆悵,多了更多元氣。總之,溫暖且充滿歡笑的家,是我寫作最大的後盾。
  有了溫暖的家,就容易造就溫暖的社會,因為一般來說,溫暖會讓人變得溫柔,有了一顆溫柔的心,就會希望社會上所有的人都能同等幸福,就會將眼光凝視在弱勢與貧窮上。今天得到這份在民間最具公信力的吳三連文學獎,感到開心之餘,也立志繼續用筆來發聲,用更多的努力,發現人生的美好並揭發不公不義,讓更多人享有跟我一樣的幸福。我除了要把這份榮耀與家人分享外,也想跟在天上的、我最摯愛也最愛我的爸爸媽媽與公公婆婆說:『你們都看見了吧﹖』」
  第三位頒獎人是前國美館館長黃才郎先生致詞:「吳三連獎在我的心目中,是名聲很好的獎勵,所以能夠應邀當任頒獎人,是我的榮幸。吳三連獎頒發給文藝界傑出有成就的工作者,這個獎項,鼓勵了在台灣的藝壇上很多在社會上努力工作的人。三十八屆以來,有很多藝術家受到吳三連獎的肯定,並得到社會的認同。本屆的得獎者黃銘哲,是眾多認同中的傳奇。黃銘哲先生是位成功的藝術家,雖然他不是學院科班出身的,他為了追求藝術,不斷地試驗,翻轉傳統的價值,他農家子弟散盡祖產,遊學四方,在藝術創作上,任意遨遊自己的夢想中,形塑出一個勇敢十足的騎士,色彩自然神奇的國王。
  黃銘哲遇上美術史上法蘭西斯培根,透過他的創作,這位身經百戰的冒險者,在美術的路途中,站出自己溫暖、豔麗、有機且改革的風格。他的金屬作品,有著工業成形的圖騰、以及豔紅的亮麗、有機的手感,他用這有機的手感去征服這個雕塑的加減手法,雕是減法,塑是加法,但是他征服這加減的問題,有自己一套的發展,為台灣的當代美術寫下美麗的一筆。他幾次散盡家產,棄而不捨的追求,就是為了美術理念的實踐與講究,無怪吳三連獎能够肯定黃銘哲的成就,恭喜黃銘哲!」
第三位得獎人黃銘哲先生上台致詞提到:「黃才郎先生一生奉獻在美術界,還做台灣美術館館長,一生都得到很多美術家的尊重。今天非常地感謝這個頒獎,而且非常感謝吳三連獎對我的肯定,頒給我這個獎。我很憨慢,藝術家都不太會講話,所以我還是不要講太多。還是感謝吳三連基金會頒給我這個獎,非常的感謝。也感謝藝術界的大老,我今天才能站在這裏,面對大家,感謝!」主持人向陽先生幽默的說,「黃先生雖然講話很少,但大家笑聲卻很多,這樣也是很成功的!」
  最後一個貴賓由前輩攝影家張照堂先生致詞,他說:「其實攝影家比美術家還不會講話,我相信我講話更短。我認識昭良大概已經將近三十年了!他在1995年從日本回來台灣,在自由時報擔任攝影記者及召集人,待了十二年。二十年來他完成了五個攝影工程,就像剛剛影片看到的,最後一個是台灣綜藝團系列有黑白和彩色兩部分,他彩色部分在國外紅的不得了,在二、三十個國家展覽過,得到非常大的迴響,現在他做的黑白系列部分。我剛剛講的攝影工程,不是一般的攝影而已,它需要一個工程這樣的時間、歷練才能完成的,其實像寫一部長篇小說,才能累積做出更好的成績。攝影不只是攝影而已,還隱含了社會學、地制學、產業學、文化觀等,都在他每一個攝影專輯裡面,台灣攝影界對他的評語,只要關鍵為:務實勤快、執著謙虛,此外,他對攝影的追求一直有更開創的角度。我所認識的朋友就他所收藏世界上最好的攝影集是最多的,意指他不斷學習吸收更好的東西來當作創作的元素。最後我講手冊沒提到的事情,1998年九二一地震,昭良和他太太開著車子替所有中寮災民免費拍攝身份證,這樣的行為代表他對台灣社會的關懷。另外一點他在全台拍的五個項目,他對美食相當熟悉,常常跟他說要節食,他說對小吃太吸引人了沒辦法,有想吃什麼美食問他就知道了!恭喜昭良,謝謝!」
  最後一位得主是沈昭良先生,他致詞表示:「我也向和我同時得獎的三位得主獻上最高的敬意,也要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和評審們給在攝影圈非常資淺的我這個獎,讓我繼續堅定走這條道路,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輕人有志於從事攝影工作者更進一步的關注台灣,進行更為深刻的紀錄書寫。我也感謝照堂老師幫我解套,因為跟在口才非常好的文學獎後面,其實是很緊張的,覺得我準備的草稿是不堪一擊的,所以我就放棄(照稿宣讀)了!剛剛張老師說我過去長期在台灣長期記錄拍攝的地方,我的確走了不少地方,也利用拍攝空檔吃了不少各地的小吃,也算是一種對自己的鼓舞,但這個鼓舞當然沒有今天頒獎那麼的好!我非常感謝評審,我會繼續努力,這輩子不會離開這個工作。最後我想謝謝我的太太一直沒有怨言,放縱我做我想做的事情,我太太文章也寫的很好,今天聽到前面文學獎得獎人的致詞,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吵架吵不贏她了!力量還是不一樣的,有鑒於此,我會好好學習,能夠在口條上有點加強。回到本業,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力量投注在攝影相關事務,包括攝影教育的推動。好不容易,攝影在這幾年慢慢在台灣的主流藝術中被重視,在環境逐漸轉好之際,相關專業創作者也應該更投入心力去做這件事,為台灣做更多更珍貴的圖像。今天我非常榮幸!謝謝大家!」
  向陽先生最後一一介紹回娘家的歷屆得主後,請四位得獎人和頒獎人、歷屆得獎人合影留念,為這次頒獎典禮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當悠揚的音樂再次響起,酒會也正式開始,現場也展示了四位得獎人的作品,現場恭喜聲不絕於耳,許多藝文界人士也藉此盛會交流、分享。這些得獎人都是台灣的文化寶貝,需要大家共同的呵護與支持,期許他們持續繼續創作,再創更高顛峰,為台灣藝文發光發熱。基金會也感謝所有來賓參與這次盛會,更要感謝社會各界不吝給我們贊助、指教和鼓勵,我們會庚續為「台灣藝文打光,為台灣藝文奠基」。期待明年的此時我們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