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巴代(林二郎)文學獎-鴻鴻(閻鴻亞)藝術獎-曾興魁藝術獎-張詠捷
巴代(林二郎)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我在2005年動念想寫長篇小說,企圖以長篇小說特有的格局、篇幅以及容量,重新詮釋關於我的族群、部落在過往歷史事件所扮演的角色、立場與想法,重新建構、演繹各個時期的部落容顏。想為我的族群在被記錄的「歷史事件」中取得一定程度的「詮釋權」,並對處在現代社會令人窒息的生存條件下,族群適應的種種現象,爭取自我詮釋的「發聲權」。
  這個想法,對於一個半路出家沒受過學院相關文學與歷史訓練的職業軍人而言,是相當冒險、可笑,有些唐吉訶德似的過度浪漫,但對於感受族群命運迫近於黃昏窘境的卑南族人而言,我認為那是必須放手一搏的事。於是2006年2月我退伍離開職場,專心一意的從事我以為的寫作志業。
  我常這麼想:與其將來假惺惺地感傷或矯情地悲嗆地自己失去了族群記憶,那般地令人作噁;我寧願現在就盡一切可能,不避諱自己語彙粗鄙貧乏,努力書寫關於我的族人如何在不同的歷史片段努力生活的情境;讓近百年不斷傳頌的口傳歷史,真正地生猛地躍動於字裡行間。我不能等到文字運用精純了、寫作技巧高超了再來書寫,因為到時,也許我已經衰老到只能為自己寫一篇具高度藝術價值的墓誌銘。但,我不願意,我怕對不起祖先給我識字與書寫的基本能力。這個信念,支撐了我一路寫到現在,而又勉勵自己一定得堅持到未來我失去記憶與行動自主能力為止。
  我想吳三連文學獎的各位評審女士先生,以及基金會的董監事女士先生們,應然看到了我的決心與行動意志力,願意以這個獎項鼓勵並陪伴我繼續執筆奮戰;而我,無法粗俗的僅以「感謝」兩字,表達我的感激。但我允諾,我將揹負著「吳三連文學獎得主」的宗旨與莫大榮譽,持續創作三十部關於這個土地的長篇小說。

  謝謝所有促成這件美好事宜發生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