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宋澤萊(詹偉竣)新詩類-白荻(何錦榮)西畫類-林智信歷史學-曹永和
林智信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林智信先生,六十一歲,台灣省台南縣人,台南師範藝師科及台南師專畢業。林先生係一位傑出的版畫家,又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工作者,從事美術教育工作達三十八載,培育無數有繪畫才能的兒童,於民國五十四年榮獲全國美術教育特殊貢獻優良教師獎。林先生的藝術創作生涯自台南師範畢業後至今日未曾間斷。他擅長木刻版畫,表現台灣鄉土的特色,作品屢次入選各國國際版畫展覽,曾獲頒中國畫學會「版畫金爵獎」,北京版畫世界「魯迅金獎」等等。

  林先生的版畫藝術取材自台灣農村的景象,及台灣傳統的民俗風情,舉凡農舍、稻田、牧童、水牛、鴨群、迎神賽會、市集、節慶等,皆為其喜愛描繪的主題。他以純熟的刀法刻劃出遒勁的線條,藉多版套色或彩繪施色,呈現結實而多層次的色彩塊面,融合線性與繪畫性的表現法,藉台灣民俗藝術豐富的色彩,建立其版畫特有的面貌。

  為記錄台灣民間信仰的實況,林先生特創作其長卷版畫「迎媽祖」的巨作,歷時二十年始完成。全幅畫作長約一百二十四公尺,寬約九十公分,內容包括台灣各地媽祖繞境的陣頭、曲藝、藝陣、藝閣等,結合民俗與藝術、親和性與裝飾性。此外,本作所蘊藏豐富的民間信仰資料,非但保存台灣民間宗教活動的記錄,更能體現宗教信仰的教化作用。

  林先生版畫藝術獨特的風格及長年不懈創作精神,深為台灣畫壇所稱道,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九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