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宋澤萊(詹偉竣)新詩類-白萩(何錦榮)西畫類-林智信歷史學-曹永和
白萩(何錦榮) – 簡介評定書

 

沈浸詩海追逐人生

 

  白萩,本名何錦榮,一九三七年六月八日,生於台灣台中市。白萩的童年是十分黯淡的,就家庭方面來說,父親經商失敗,全家生活陷於困境,白萩的童年生活自然也就十分困苦;就台灣的大環境來說,白萩的童年時期,正好是日本戰敗撤離台灣,而國軍轉進來台,在語言上遭遇了極其憂煩的障礙,兼以二二八事件正好在他十歲那年爆發,更使他的幼小心靈,充滿了疑惑和困頓。

  社會大環境的急遽變化,和家庭經濟的極度不穩定,雙重的刺激與打擊,形成了他日後不多言,勤於思考的性格,這種極度內斂的個性正好驅使他走上了文學之路,同時也在他的內心,積澱著一股反抗不平的情愫,這些都在後來詩創作的歷程中,成為白萩詩作品的養分。

   最初,白萩接觸的是舊體詩,一度還十分的沈溺,這和他早熟的心理是十分契合的。初中時代,白萩在學校圖書館中,第一次接觸到「新詩」,所接觸的是詩人張自英的詩集「黎明集」和「骨髓裡的愛情」,白萩立刻被這種新體詩的活潑形式給吸引住了,這個機緣,啟蒙了白萩的新詩創作的意識,因而促使白萩和詩結緣,且使他投身於詩創作的行列,迄今依然無悔。

  十四歲那年開始寫新詩,十八歲那一年,則以一首「羅盤」獲得中國文藝協會第一屆新詩獎,從那一回獲獎開始,白萩就被冠上了「天才詩人」的名號,成為現代詩壇重要的創作家,三年後 白萩出版了第一本詩集「蛾之死」,總訐在初踏詩領域到詩集問世,白萩總共寫了四、五百首詩作,創作力之強確實令人瞠乎其後。

  白萩因為出道甚早,在省籍詩人群中,他和外省籍詩人朋友交往最深,他曾經先後參加過「藍星」、參與「現代詩」,也是「創世紀」同仁,後來又發起成立「笠」詩社,在五○、六○年代,跨越了各詩社的流派,而他的詩作獨樹一幟自成天地,因此詩人林耀德生前說:白萩是一個集大成者,也是一個開拓者。也曾說過:在五○年代崛起的詩人之中,白萩的血緣最為複雜。

  白萩早年詩風積極奮發勇往直前,像是一座憤怒的火山,不等待爆發,即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蛾之死」的作品,概為如是。自幼的雙重壓力轉換成旺盛的創作力,他的詩作無疑是向童年的困頓做最有力的報復。

   中期的白萩詩作,開始走向現實,在詩中批判現實,詩集「風的薔薇」已有這樣的傾向,到了「天空象徵」則更形熾烈。

  白萩近期的詩,則已是圓熟技巧的總結。白萩本身能詩也能畫,經營室內設計也頗有成就,編書、編詩兩手操作,曾長時期擔任「笠」的編輯,為詩的傳承做了最佳的鼓手。

  白萩曾在詩中把自己比喻為一隻雁子,在廣大無垠的天空自在翱翔,把不斷退縮的地平線,當做追尋的目標。

  寫詩,白萩自有崇高的理想希望自己的詩能真實而誠懇表現出對生活的態度,這個理想始終在誘引他向前邁進,使他能長年不知疲累地追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