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宋澤萊(詹偉竣)新詩類-白荻(何錦榮)西畫類-林智信歷史學-曹永和
曹永和 – 簡介評定書

 

鑽研台灣苦學有成

 

  曹永和先生是最資深的台灣史研究者之一,在歷史學的領域中,有其卓然超群的地位。他的研究範疇並不侷限於狹義的「台灣研究」,舉凡與台灣開發、發展有關的,包括與中國大陸、東 亞、東南亞的海上貿易,曹永和都予以關注,且都有精闢的研究成果;甚且兼及大航海時期,有關葡萄牙、英國、荷蘭等國向東擴展的新東亞世界的交通及貿易,也都有深入的研究。曹永和先生的研究範圍,可說是橫跨了整個台灣史研究的時空範圍。

  更有進者,由於要研究荷蘭的海上交通貿易的歷程,追隨恩師岩生成一教授,學習荷蘭文書,後又在台大圖書館工作之際,利用工餘旁聽桑田六郎的「中世紀中西交通史」,引發了曹永和的興趣,撰寫了有生以來第一篇史學研究的論文,題為:「近世台灣鹿皮貿易考」。

  同時因為旁聽時受桑田教授的影響,開始著手研究中西交通史,研究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東亞的貿易,進一步研究荷據時期在台灣的殖民經營情況。為了確切了解這一段歷史,曹永和先開始跟著日籍教授學習古代荷蘭文,成為台灣少數幾個深諳古荷蘭文的專家之一。

   在曹永和五十多年的研究過程中,發表過數以百計的研究作品,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有「臺灣早期歷史研究」及「胡椒貿易在東亞」,可說是他的代表作。

  「胡椒貿易在東亞」是台灣史學界首次在著名漢學雜誌「通報」上發表的作品,而「臺灣早期歷史研究」則以明鄭的台灣開發為主要研究課題。

  曹永和先生,今年七十六歲,台北士林人,他的先祖都是讀書人,他是家中長子,但自幼由奶媽扶養,反而和母親不太親近,因為這樣的幼年環境,養成他一切靠自己的性格,也使他不隨便流露或奔放感情,總是平心靜氣、溫雅謙懷。也使他能沈潛於書海,在書中自得其樂,這或許正是使他可以成為史學研究菁英的先天條件。

  曹永和沒有上過大學,但他的研究成果卻絕對不輸給任何學院中人,一九八四年八月,中央研究院為了發展「中國海洋發展史」的研究,急需素有研究的曹永和加入研究陣容,正式聘曹永和為兼任研究員。

  像曹永和這樣孜孜不倦於學術研究,不知取巧,終能獲社會重視,誠屬不易。曹永和的努力終也獲得學界肯定,經陳奇祿、李亦園的推薦進入中研院,又因而獲得台灣大學聘用為歷史所的兼任教授,足見只要有心苦學還是可以有成。

  一九八五年,曹永和自其任職四十多年的台大研究圖書館,以主任之職退休,四十多年來他的生活艱苦而樸素,每天轉搭二、三班公車到校上班,做圖書編目校訂的工作,而在空暇做他自修研究的工作,在台灣史及中西交通貿易史上卓然成家,蜚聲國際,展露了一個平民學者光燦的魅力!正是學界後來者可以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