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宋澤萊(詹偉竣)新詩類-白荻(何錦榮)西畫類-林智信歷史學-曹永和
白荻(何錦榮)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何錦榮先生,筆名白荻,六十歲,台灣台中市人,台中高商畢業(今改為國立台中商專)。從事美術設計工作,主持立派美術設計有限公司。曾任台灣省美術設計協會理事長,在美術設計界活躍,頗有聲望。

  他從事現代詩創作四十多年,曾獲第一屆全國青年詩人獎,有天才詩人的稱譽。他曾參與「現代詩」、「藍星」、「創世紀」等詩刊活躍,為台灣本土現代詩刊「笠」的創刊者之一,亦曾主編「笠」詩刊。已出版現代詩集十多種,現代詩評論集多種。其詩作翻譯為英、法、德、日、韓等外文,德文詩集有「台灣之火」、英文詩集有「香頌」。

  作為一個現代詩人,他的創作,是銳利突出的;作為一個現代詩評論家,他的評論,是中肯傑出的。在詩的語言的飛躍性上,斷與連並重,剛與柔並融。

  他嘗說他融合了表現主義,新即物主義及象徵主義的方法論。他把握紮根鄉土,凝視現實,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在台灣現代詩壇上,自成一家,在現代詩的創作上,有其積極的貢獻。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九屈吳三連獎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