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楊照(李明駿)西畫類-星帆(鄭世墦)攝影類-五木(林柏樑)
教育學-蓋浙生社會服務-消基會
蓋浙生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蓋浙生先生,五十四歲,河北省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政冶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留學美國,在芝加哥大學及史丹福大學深造。返國後,一方面從事教職,一方面實際參與教育實驗研究工作。曾任教育部教育計劃小組及教育研究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國中畢業生自願就學輔導方案諮詢研究委員會委員,並兼任中華民國全國教育會「師說」社社長。現任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及研究所教授。

  多年來,蓋教授實際從事教育計劃研究工作,著有績效,其代表作「教育經濟與計劃」乙書,論述:以運用經濟學理論、原則及統計工具,探討教育發展問題,諸如教育成本的估算,教育報酬率的計量,教育資源的分配,以及學費的研討,期使教育資源不致浪費,教育政策更具效率。關於教育計劃,側重於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配合國家整體發展及教育方面的需求。所論精湛,深具創意。且文筆流暢,條理清晰。再查所著其他相關作品,亦皆理論與實務兼具。

  蓋先生現仍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難能可貴,頗具發展潛力,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七屆吳三連獎社會科學獎教育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