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楊照(李明駿)西畫類-星帆(鄭世墦)攝影類-五木(林柏樑)
教育學-蓋浙生社會服務-消基會
星帆(鄭世墦) – 簡介評定書

 

畫壇幽默長青樹

 

  現年八十歲,作畫七十載,仍在畫壇活躍,依舊創作不懈,鄭世墦真是國內畫壇鮮見的長青樹,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今年把獎贈給鄭世墦,也算得上是實至名歸。

  鄭世璠,一九一五年生於新竹的一個書香門第,在公學校就讀時,即蒙著名前輩水彩畫家李澤藩啟蒙、指導,進入繪畫世界,台北師範學校習藝期間,則受名師石川欽一郎、小原整的教誨,更把幼年奠立的繪畫基業,扎得更堅實。

  除了身受名師教導之外,鄭世璠自小即展現對藝術理論探究的興趣,在求學過程中,一再向日本出版社購買日本美術學院出版的美術大講座書籍,從書中私淑藝術理論,技巧及美術思潮,受了極深的薰陶,且常與當時國內重要藝術大師交住,互相砥礪,交住甚殷的包括了李石樵、楊三郎、李悔樹……等。

  在台灣美術運動史上極具意義的資深藝術家名列中,絕不能漏掉鄭世璠,在台陽美展、芳蘭美術會中,鄭世璠可都是個要角。

  除了繪畫,鄭世璠還是個文學家,他的古體詩頗有造詣。他也是評論家,早年辦雜誌寫評論也曾是一支健筆。在他的人生歷程中,他擔任過小學教師,曾在台灣日日新聞、台灣新報、新生報等新聞媒體擔任過記者,曾主編過評論雜誌,還曾在彰化銀行擔任研究員。生活閱歷之豐可說是少有人能相類。

   經歷日據、光復兩個年代,作品參加過中、外無數次展覽,一生得獎無數。但卻不像這回得知獲得吳三連獎那樣欣喜,因為吳三連是他極為尊崇的台灣先輩,更是他師範學校的學長,得此獎對鄭世璠來說是無上光榮。

  鄭世璠雖已年高八十,但生性幽默,為人樂天知命。詼諧逗趣、笑口常開,有人稱他為幽默大師。鄭世璠,字子珍,號如璞,都出自新竹名命相家笑仙陳福全手筆,但是鄭世璠卻喜自稱「真是蕃」,也頗喜友朋如此稱呼他,早期寫文章時用過「星帆」、「生蕃」、「性伴」的筆名,理由很簡單,這些名字用日語發音,都和世璠相像。

   他也稱自己的畫室為「我樂多齋」,因為日語這句話是破爛的意思。他又叫自己的庭院倣「出多良芽園」字義不錯,但用日語一唸則是荒誕無稽之義。完全出以幽默詼諧,也因此他的人緣非常好。

  鄭世璠是一位努力、踏實、穩健、奮鬥,終至有成的藝術家,他因幼受名師指點,在水彩和油畫上都有不錯的成績表現。而無論是寫實或抽象,也從不拘泥受限於某一門派,只忠於自找內心的感受。

  鄭世璠在美術領域上有句名言,他說:美展是藝術家奉獻「美神」的祭典,不是爭名奪利的場所。即連此次應徵吳三連獎,他也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不過還是提出了他各個時期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這些作品都曾在省展、台陽展、青雲展嶄露頭角,其中四十號的「華燈初上時」頗受矚目,「三等車內」則有歷史況味,「夜半鐘聲」則呈現西門繁華。所有作品也都有著鄭世璠踏實、穩健的身影,可以令人深深體會。(杜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