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楊照(李明駿)西畫類-星帆(鄭世墦)攝影類-五木(林柏樑)
教育學-蓋浙生社會服務-消基會
星帆(鄭世墦)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鄭世璠先生,民國四年生,台灣新竹市人。台北第二師範學校演習科(今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畢業。現專事繪畫創作,鄭世璠先生從事繪畫工作六十餘年,是一位努力、踏實、持續奮鬥成功的資深藝術工作者。早年受李澤藩先生啟蒙,後隨石川欽一郎、小原整研習繪畫。憑藉自我淬勵,廣泛涉獵,在繪畫、詩詞以及藝術評論方面皆能自成一格。鄭先生曾任小學教師、新聞記者、雜誌編輯、藝術評論、銀行研究員。他的創作歷程跨越日據與光復後兩個時代,作品從寫生到心象的發抒,從具象到抽象勇於創新,不拘限於單一樣式,畫中富含詩意,誠懇地忠於自己內心的感受。

  台灣近代美術發展的過程,鄭世璠先生會對美術活動積極參與,熱情投入;舉凡北二師美展、府展、一盧會美展、台灣水彩畫展、全省美展、台陽美展、青雲美展等大型重要展覽,及中日、亞細亞美術交流展、泰國國際藝術等文化交流。迭有新作參展。又曾創設芳蘭美術會,召集舉辦芳蘭美展,在台灣美術運動當中,持續參與深獲推崇。

  鄭世璠先生自日據時代始,即無視現實環境之惡劣,持續堅持創作,主題深入關心台灣,在各階段的美術活動中穿針引線,推展美術不遺餘力。更以自我淬練出富含詩意的各種風貌,表現台灣的人文景象,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七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