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冠學新詩類-莫洛夫西畫類-吳炫三攝影類-林吉基

吳炫三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吳炫三先生,筆名A-SUN「阿三」,現年四十五歲,台灣蘭陽人。從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旋即遠赴西班牙,在皇家藝術學院深造。歸國後,曾執教師大美術系及藝專,現在是傑出的專業畫家。為了時時充實創作「能源」,拓展藝術「視野」,吳君每隔一段時期,必帶著畫員,整裝遠行,到歐洲、美國、非洲各地,一方面參觀美術館,了解外界藝術發展的傾向,一方面將所見所聞,納入其作品,或儲備在腦海裡。
吳君是農家出身,農民純樸的主活,早已編織成他快樂的童年的一部份;高更的「阿梵橋」時期與畢卡索的「非洲黑人」時期的藝術風格,對吳君創作啟迪的意義是相當大的。非洲之旅以後,吳君作品,顯然有很大的改變,筆法更潑辣勁鍊,畫面造型,簡潔明快,立體主義及米羅常用的「表面空閻」取代了早期的「深度空間」的處理。色彩的選擇與搭配,都能製造出一種韻律感。
吳君送審的油畫計八幅,其中除兩幅代表作,分別為「薪傳」(划龍舟)及「豐富」,是從歷史故事及民俗習尚,童年回憶去找尋創作題材,其餘是對「率意樸竇」的原始文化的讚頌與嚮往,這種特質的掌握,無形中與吳君早先追求的民俗鄉土意味的作品,有不謀而合的凝聚感,對中國未來的繒畫方面,提出了一個可以發展的途徑。至於吳君兩幅代表作「薪傳」是一幅舊題材,新手法的作品;粗獷的筆觸,細膩的感情,寓意尤其令人三思。「豐富」是對童年溫馨的回憶,也極力在影射著豐收是「勞力的結晶」,因為世上絕沒有不勞而獲的「豐收」。表現技法的精湛熟練與未來發展的前瞻性,均符合文藝獎得獎人的條件,經本會評審委員評定為第九屆吳三連西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