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冠學新詩類-莫洛夫西畫類-吳炫三攝影類-林吉基

陳冠學簡介評定書

參與的入世者

  十一月號的中文版讀者文摘刊出了一篇書摘,而且大力為這篇書摘做廣告。讀者文摘這回刊登作品是「田園之秋」,其作者則是一個參與的入世者陳冠學。對一個寫作者來說,著作被讀者文摘選摘是項很不錯的殊榮,對陳冠學來說,還有另一項更大的殊榮,也在十一月的晚秋,降臨在他的身上,這便是吳三連文藝獎的散文獎,決定頒獎給這位記敘秋日田園的寫作者。
陳冠學,生於民國二十三年,今年已經五十二歲,而他的成名作「田園之秋」的初秋篇,則結集於民國七十二午,他有著一雙清澄而散發著溫和的眸光,從中可以看出他內心寧靜而平和的訊息。
在寫出田園之秋以前,陳冠學曾有過其他的著作,都是他二、三十年伏案苦讀的研究所得,他在師大國文系就讀時,據說曾受教於牟宗三,在師大畢業後的教師生涯中,仍然不改其志的鑽研中國古代思想,就頗為可觀,他也以這些研究出版過:「象形文字」、「莊子新傳」、「論語新注」、「莊子宋人考」、「莊子新注」等著作,同時他也鑽研台灣史及台灣話語,出版過「老台灣」及「台語之古老與古典」,算得上是著作等身。
陳冠學開始受到文壇矚目,肇始於他將田園之秋交給「文學界」發表,由於文學界第二期刊登了這篇文稿,立刻吸引了無數的注目和討論。
陳冠學的田園之秋,透過農家四周景物的描寫,充分地反應了台灣這塊美麗土地所孕育的內藏之美。它同時也是一本極其自然生動的博物誌,陳冠學在田園之秋裡鉅細靡遺地記載了野生鳥類、野生植物、生態景觀的四時變化,他的筆端帶有極濃烈的熱愛土地的熱情,使他的散文成為一種獨樹一幟的表現。
田園之秋在文學界出現後,也在那一年,入選了第六屆時報文學獎的推薦獎,陳冠學也立刻變成文壇裡絕項熟悉的名字。
從老莊之學到田園之秋,陳冠學走的過程是項令人羨慕的,他拋下了教鞭,走回自己自小熟悉的田園,開始去關懷大地以及土地上的種種,而從在作品裡去表達自己的哲思,用簡練的文句、客觀的描述,讓讀者輕鬆而自然地走入他的田園。嚴格地說陳冠學雖撚拋下教鞭,卻用另一種形式,在教育著更多更廣的人群。
評諭家葉石濤,把田園之秋和日本作家佐藤春夫的「田園的憂鬱」及法布爾的「昆蟲記」作比。另一名評論家何欣,則將田園之秋和十九世紀散文家喬治‧基新的「四季隨筆」相提並諭。葉、何兩氏對陳冠學的讚譽,真的點出了陳冠學田園之秋的可愛、可喜之處。
田園之秋分成「初秋」、「仲秋」、「晚秋」三篇,其實都是一氣呵成,所以能在眾多角逐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吳三連文藝獎,其主要原因,應在這三篇作品,真的令人讀後會獲得寧謐的柔和感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