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冠學新詩類-莫洛夫西畫類-吳炫三攝影類-林吉基

莫洛夫 – 簡介評定書

寫詩恰似釀酒

筆名洛夫的莫洛夫,是今年吳三連文藝獎新詩類的得獎人,籍貫湖南衡陽,今年五十八歲的他,是「創世紀」詩刊的大將,三馳,毫不懈怠。
畢業於淡江大學外文系的莫洛夫,曾經擔任過秘書,總編輯、顧問的職位,現在則是亞盟總會的專門委員。
洛夫對詩的觀念,一向認為詩是以愛為圓心,以人生為半徑所屬的一個圓,本身就是一種和諧的秩序,為了彌補人生的殘缺,追求這一和諧的秩序,是他近年創作的最高信念。
他也認為:一切文學藝術無不以我為起點,有真我才有真實的創作,才能進而把熱情投射到社會、國家、歷史、文化中去。他認為在詩中呼口號、發議論,是屬下乘。
洛夫對詩的觀念,努力寫作,可謂著作等身,他出版了詩集「靈河」、「石室之死亡」、「外外集」、「無岸之河」、「魔歌」、「洛夫自選集」、「眾荷喧嘩」、「時間之傷」及「釀酒的石頭」。
出版了散文「一朵午荷」、評論集「詩人之鏡」、「洛夫詩論選集」、「孤寂中的迴響」。並且譯著有「季辛吉評傳」、「第五號屠宰場」、「雨果傳」、「心靈小語」、「心靈雋語」、「約翰生傳」等計有十九種著作。
洛夫是以「血的再版」等三首長詩、「邊界望鄉」等短詩十三首應徵,其中「血的再版」曾獲時報文學獎敘事詩推薦獎。
  在洛夫的詩作生涯中,曾引起極多的討論,他的「石室之死亡」,一直被認為詩風沈鬱苦澀,意象繁雜,詩意晦澀難懂,甚至於今年八月間的第二屆現代詩研討會,也還曾引起一陣激烈的議論。也有不少人說洛夫的詩缺少社會性和鄉土性,這些爭議洛夫都曾有過剖釋,倒也可以顯現他創作的真誠。
自「魔歌」之後,洛夫的詩風逐漸轉變,由繁複趨於簡緊,由激動趨於靜觀,由晦澀趨於明朗,師承古典而落實生活的表現清晰可見。到了「釀酒的石頭」,其成熟的藝術已至虛實相生動靜皆宜的地步。
洛夫說寫詩極似釀酒,現在他釀出的一罈罈的酒,受到了吳三連文藝獎評審委員的啜飲、欣賞,終於使他獲得了這次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