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冠學新詩類-莫洛夫西畫類-吳炫三攝影類-林吉基

林吉基 – 簡介評定書

拍下自然生態

  獲得今年吳三連文藝獎攝影類獎項的林吉基,是一個默默耕耘的攝影愛好者,他的本職是建築,攝影對他來說是一種生活調劑,是一種藝術表現的癖好。
過去二十七年來,他的攝影作品入選過無數國際間的攝影沙龍,其中犖犖大者如:澳洲國際沙龍、芝加哥大賽、美國國際沙龍、西班牙國際沙龍、日本開麥拉、中國國際沙龍、富士一六○○金牌,西德阿克發、日本理康,也曾入選英國攝影年鑑,更是攝影金牌獎的得主。
這次林吉基是以二十張作品,組成一個完整的系列參與吳三連文藝獎的徵逐,主題是自然生態,素材是鳥類的生活,他用一天的時光來涵蓋整個主題,從日出到日落西下,把鳥類生態做完美的記錄,他除了在台灣拍鳥,也遠赴日本,在北海道拍月頂鶴,而以有情有意的寫實手法,用攝影的技巧,透過相機,底片,把作品的質量表現得更見豐富。
林吉基這次送審的系列作品依序為「日出」、「取材」、「滿載而歸」、「同心協力」、「早餐」、「媽媽我也要」、「整羽美容」、「期待」、「溫馨的家」、「歸心似箭」、「媽媽回家囉」、「春情」、「嗷嗷待哺」、「單飛」、「歸途」、「聞」、「月頂鶴」、「追」和「日落西下」,正好是一組完整的作品,表現出作者關懷自然,關愛鳥類的心思。
林吉基只有高職的學歷,但是他的人生歷練,使他懂得如何去捕捉瞬間的美感,他的敢於耐寒,敢於苦守,使得他能在最好的情況下運鏡,捕捉到最美的圖片。
  林吉基的攝影作品,有著畫般的意境,其中最受評審欣賞的作品中的雙鶴對舞,姿態極美,足見其攝影時之用心。他能把握住瞬間的,稍縱即逝的時間,而又能使其攝影作品入畫,更顯見其苦工好學的精神。
林吉基的獲獎,無疑地在啟蒙後人,只要你肯認真,願意去關注自己的路,即使學歷稍低,還是可以有所成就,可以在自己的行業中出人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