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冠學新詩類-莫洛夫西畫類-吳炫三攝影類-林吉基

莫洛夫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洛夫先生,本名莫洛夫,民國十七年生,湖南衡陽人,淡江大學外文系畢業,現任亞盟總會專門委員。
自民國四十八年迄今,已經出版之詩集計有「靈河」、「石室之死亡」、「外外集」、「魔歌」、「時間之傷」、「釀酒的石頭」等六種專集,與「無岸之河」、「洛夫自選集」、「眾荷喧譁」等三種選集。三十年來創意不衰,非但產量豐盛,亦且主題多變,風格不拘,蔚為我國詩壇之重鎮。
他的詩風,早期銳意求新,意象鮮明大膽,發展騰跳猛捷,其主題不在靜態中展現,而在劇動中完成,可謂詩人中之動力學家,重級舉手。當時的洛夫先生以前衛中堅分子自許,並運用超現實主義技巧,為現代詩開拓一片新的領域。自「魔歌」以後,風格漸漸轉變,由繁複趨於簡潔,由激動趨於靜觀,由晦澀趨於明朗,師承古典而落實生活之企圖顯然可見,成熟之藝術已臻虛實相生、動靜皆宜之境地。
洛夫先生之詩,直探萬物之本質,窮究生命之意義,旦對中國文字錘鍊有功。有感於此,評審委員會評定洛夫先生為第九屆新詩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