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林清玄|戲劇劇本類-從缺|西畫類-陳景容書法類-杜忠誥

陳景容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陳景容以「夢幻騎士」(120號)、「有石膏像的靜物」(120號)、「好美的秀髮」(120號)、「沈思」(120號)、「高山老婦人」(60)、「澎湖老婦人」(120號壁畫)等代表作,角逐本屆吳三運文藝獎。
從這些作品以及其歷次的個展中,充分窺見得出,他的繪畫一直是以堅實優秀的素描為本,描繪出自然界孤寂靜謐的美。如瘦長而哀愁的人物,似無人煙的街景,善感的籃灰色調等,在在譜出了其獨特之風格,令人一接觸到他的作品時,就被那多愁孤淒的意境有所感染,不知不覺中對人生和宇宙,湧現一股無盡沈思或反省之情。
陳景容的每一幅作品,均經過嚴密的構圖,細心推敲,慎重處理而後告成的。他的藝術,不受西洋繪畫流派的影響,這一、二十年來一直獨步其獨特的風格,惟在此風格中默默地探討更深一層和更完美的內涵。是故,他的繪畫能打破流派的更替,無論何時都令人耐看,在觀眾的心中植留下靜謐而孤寂的意境。這是國內藝壇中,頗難能可貴的—種藝術探討態度。
再者,他也可以說是國內難得尋見的十項全能畫家。除油畫之外,亦精通壁畫、石版畫、嵌畫等製作以及繪畫修復之工作,況且對上述每一種材料的性質及其技法,都有精闢的研究並有著作出版,堪稱為年輕畫家學習的對象。
鑑於上述的藝術成就,陳景容就獲得評審委員的全體通過,而成為本屆吳三連文藝獎西畫組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