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姜貴小說類-陳若曦西畫類-吳隆榮

姜貴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姜貴先生,原名王林渡,山東省諸城縣人,現年七十歲。中學時代,激於愛國熱忱,由家鄉潛赴廣州,獻身革命,參加北伐。後入文教界服務。抗戰軍興,再度投筆從戎。戰後中共倡亂,姜貴先生歷經劫難,於大陸淪陷後來臺,鬻文維生,迄於今日。其自少壯以還,飽經世變,為其文學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故所作殆為近代中國的寫照。
姜貴先生早在大陸從事寫作,而其馳譽文壇,始於民國四十六年在台出版章回體長篇小說「今檮杌傳」,深獲胡適博士讚賞。該作旋經取銷章回體。易名「旋風」再版,益受中外人士重視。繼而出版長篇小說「重陽」及「碧海青天夜夜心」,合為三部曲代表作,於質於量,均為扛鼎巨構。綜其在台出書十餘部,都約千萬言。
姜貴先生在自傳中,述及早歲讀托爾斯泰「復活」,深為感動。其於西洋文學,頗有涉獵。然其受我國固有自話小說的影響,尤為顯著;故其代表作「旋風」,初以章回體出之。旅美文評家夏志清教授謂姜貴先生「可說是晚清、五四、三十年代小說傳統的集大成者」、「是晚清、民國小說傳統的發揚光大者」,殊不為過。
綜觀姜貴先生作品,在風格上保有傳統的民族性,在主題上富有真實的時代感。本會以姜貴先生在文學創作上具有豐碩而傑出的成就,且在寫作生涯中專心致志,清苦自守,殊堪推崇。用特主動甄選,經評審結果決定授以吳三連先生文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