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豐山

貧寒子弟求學經過奮起抗日救援台胞棄商從政工商報國服務人群圓滿人生

  日本統治台灣,是典型的殖民地高壓統治。台灣同胞中的知識份子在日本領台初期的武力抗日失敗後,紛紛覺醒,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投入長時期抵抗日本殖民統治的大運動。

  赴日以後的吳先生,在意識上很快地燃起了抗日的熊熊烈火。並且從求學期間、擔任大阪每日新聞記者,到擔任台灣新民報東京支局長,亦即從1920年到1942年,前後22年間,吳先生參與抗日的主要事功,可概括如下:

  1. 文章抗日:從1920年加入《台灣青年》雜誌開始,吳先生就是一支抨擊日本殖民統治的健筆。在《台灣青年》雜誌上、在《台灣》月刊上、在《台灣新民報》上,吳先生以民族的自尊,知識份子的良知以及基於人類平等的理念,對日本高壓統治與剝削台灣人的諸般作為,批評不遺餘力,而且歷久不懈。
  2. 演講抗日:1923年,台灣旅日留學生首次組織「文化演講團」返台演講,巡迴各埠,鼓吹台人自主意識。吳先生擔任演講團團長。當年日本警方極盡干涉限制跟蹤之能事,但演講團不為所動,所到之處,萬頭鑽動,影響極為深遠。
  3. 長期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灣智識階層鑑以日本的「六三法」(此法使日本派駐台灣總督集立法、行政二權於一身,是台灣惡政的根源),乃是台胞苦痛的惡法,必須撤廢,才能出頭天,於是1921年公決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此運動由林獻堂、蔡惠如、蔡培火等人領導。發起伊始,吳先生還是學生,便負起請願書在日本各地的簽署聯繫責任,奔走各地,不知疲累為何物。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前後歷時14年,請願達15次之多。吳先生每役必與,雖功敗垂成,但殖民地民眾的心聲已遠播各地,影響重大。
  4. 反對「米穀統制法案」:在擔任《台灣新民報》東京支局長任上,吳先生做了一件為台灣農民奮鬥的大事──反對米穀統制。
    大致在1931年前後,日本米穀大豐收,而台灣米與朝鮮米仍一如往昔,源源輸入,以致供過於求,米價暴跌,台灣農民收入銳減,叫苦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