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豐山

貧寒子弟求學經過奮起抗日救援台胞棄商從政工商報國服務人群圓滿人生

  不過,假使我們要從吳先生一生的事業中找出一個前後一貫的信念,那便是服務的人生觀了。他秉持這個信念,一生服務台灣、服務人群,數十年如一日。

   吳先生曾經領導「大台北瓦斯公司」的籌建工作,基礎奠定後交棒,目的是希望台北市民生活品質改善。吳先生曾經領導闢建不營利的「林口球場」,目的是希望從事艱苦工商工作的朋友能保持健康。吳先生曾經領導「台北市吳姓宗親會」40年,領導「全台吳姓宗親聯誼會」12年,目的是希望各宗親團結協力貢獻國家。吳先生曾領導「團結自強協會」,目的是希望受「黑名單」限制不能返國的人能逐一解開禁錮。吳先生領導「自立晚報」30年,目的是希望透過言論獻替,使政治民主、經濟繁榮、文化發展、社會公道。吳先生還領導一些私立學校、民間基金會,目的也是希望透過教育服務、公益服務、慈善服務,使台灣的現代化早一天到來。甚至於考慮是否接受總統府國策顧問的聘書,也是以是否能夠有所貢獻為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