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寒子弟

文/吳豐山

貧寒子弟求學經過奮起抗日救援台胞棄商從政工商報國服務人群圓滿人生

  吳先生係台南縣學甲鎮人,出生於1899年的農曆10月13日。

  吳先生的祖先於明末清初隨鄭成功從福建移民台灣,世居稱為「頭港仔」的濱海小村莊,世代務農,也捕魚為生。至吳先生父親吳徙一代,改行做木匠。當時的台灣是產業十分落後的農業社會,吳先生的母親吳邱儼以野地養豬幫忙家計,一家生活清苦。

  吳先生在自述人生最早的記憶時,曾說道:「一家人既都外出,留在家裡的我,便形同孤兒。我母親因為趕豬到郊外,必須花一整天的工夫才能把豬餵飽,因此抓一把甘藷簽,託鄰居在做午飯時順便幫著煮煮,供我充飢。有時沒有了這一踠甘藷簽,我便餓著肚子,撐過整個下午。穿著一件破棉襖,迎著刺骨的北風,獨自一人站在村莊東邊岸上,焦急地企盼母親的歸來,是我至今對淒涼童年最深刻的記憶。」其情其景,聞之令人鼻酸,而窮苦已極,自不待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