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黃春明小說類-田源舞蹈類-林懷民音樂類-馬水龍

林懷民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林懷民先生,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美國艾荷華大學英文系藝術碩士,並在紐約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學院研究現代舞。回國後,於民國六十二年創立「雲門舞集」,提出「中國人作曲、中國人編舞、中國人跳給中國人看」的方向,為中國舞蹈創塑了一個嶄新的風貌。爾來,發表作品豐富,包括「哪吒」、「夸父追日」、「寒食」、「孔雀東甫飛」、「奇冤報」、「烏龍院」、「小豉手」、「薪傳」、「吳鳳」、「廖添丁」等,或取材於神話傳說,或改編自古典戲曲,但均能為我國舞蹈開創新局,帶動我國劇藝之蓬勃發畏,也博得國際藝術評論界之推許,譽為「東西舞界之融合」、「才華洋溢」、「引燃不新文化的起點」。
此次提出之作品舞劇「白蛇傳」為最能代表中國人情感的民間故事。歷代根據此一故事改編之文學作品和戲曲表演為數頗多。林懷民以高度敘事力,濃縮了平劇「遊湖借傘」、「水漫金山」、「斷橋」、「合缽」的精髓,雖採擷平劇的身段動作,但對蛇性之刻劃,鬼譎妖魅氣氛之塑造,實已超乎傳統表達形式,有了新的突破。尤其對於人性、獸愷、神性三者之融合;對於美在感情與理性二者間之衝突,也皆賦予著理性的暗示,本舞劇可謂結合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藝術的成功之作。
由於林懷民先生之舞蹈藝術高深造詣,和對我國劇藝發展之卓越貢獻,授與本年度吳三連先生文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