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廖輝英
藝術獎得獎人:攝影類-張蒼松

  台灣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吳三連獎贈獎典禮,今年第廿九屆如期選在十一月十五日吳三連先生一百零八歲誕辰的日子舉行,本屆徵選獎項共有:文學獎小說類、文學獎戲劇劇本類、藝術獎攝影類、人文社會科學獎歷史學類等四項,由董事長陳奇祿擔任評審委員會的兼任召集人,邀請各獎項領域內專家學者進行嚴格的評審作業,最後委員會一致通過得獎名單:文學獎小說類-廖輝英女士,文學獎戲劇劇本類從缺,藝術獎攝影類-張蒼松先生,人文社會科學獎歷史學類-從缺。

  今年贈獎典禮我們邀請到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先生擔任貴賓,為我們致詞及贈獎。三點未到,各界送來的花禮絡繹不絕的湧入會場,典禮現場佈置的美輪美奐,三點整一到,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先生偕同主席陳奇祿先生進入會場,先向台下的得獎人握手致意,來賓上台就座完畢,司儀正式宣布典禮開始

  首先由主席陳奇祿先生致詞,並正式宣佈本屆得獎人名單。接著由司儀杜文靖先生宣讀兩位得獎人理由,宣讀完畢後,正式進入典禮中的最高潮—贈獎儀式,由來賓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先生擔任贈獎人,兩位得獎人小說類得主廖輝英女士和攝影類得主張蒼松先生依序上台受獎,每位得獎者可獲得六十萬元的獎金,以及獎章、獎狀、獎牌和評定書等。贈獎儀式完畢後,兩位得獎人和來賓共同合影留念,就在媒體攝影閃光齊下的那一剎那間,我們共同見證了得獎人他們傑出的成就和這歷史性的一刻。

  接下來進行的是得獎人致詞,因為今年得獎人數較少,所以每人發表感言的時間也相對增加,首先登台致詞的是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廖輝英女士,她表示能得到吳三連獎滿懷感恩,特別感謝她先生對她工作的體諒,他回想起二十五年來寫作的心路歷程,一般人是無法體會其中的甘苦,尤其是身兼人母和人妻的她,常常顧此失彼,所幸得到先生最大的支持與體諒,他得以放心寫作而有如此驚人的著作質量。她坦言,寫作最大的快樂來自讀者的共鳴與回應,今日變成兩性、親子和婚姻專家來幫忙解決有這些問題的人,這是她當初寫作始料未及的收穫。她認為再寫個二十年應該沒有問題,並開玩笑的表示當老婆的不可能再進步啦,要再次跟先生致歉一次!

  最後則是由藝術獎攝影類得獎人張蒼松先生發表感言,他首先感謝基金會和評審給他這份肯定與鼓勵,娓娓道來在攝影報導工作上一路的過程,並進而提出他內心的三個希望工程,第一是希望善用視覺傳播媒介—攝影,建立一個攝影的平台或機制讓國人或國際進一步認識台灣。第二是希望成立專屬的台灣攝影博物館,第三則是為樂生療養院病友立命、發聲,希望樂生與捷運之間建立一個和諧而理想的共構關係。雖然張先生開玩笑的表示,是大家的熱情參與,使得會場溫度上升,讓他眼睛不禁流汗,但在他的致詞中不時流露出無限的感恩,滿滿之情溢於言表,尤其當他提到母親對她的體諒與用心,激動的淚水再也抑不住而奪框而出,現場來賓也給予熱情的掌聲回應與支持。他表示會更加努力,完成這些希望工程,不負吳三連獎及大家對他的期望。

  得獎人致詞完畢後,司儀介紹今年「回娘家」的一些歷屆得獎人,包括:第一屆藝術獎西畫類吳隆榮先生,第五屆藝術獎西畫類陳景容先生,第十三屆藝術獎國畫類顏聖哲,第廿三屆藝術獎攝影類柯錫杰先生,第廿五屆文學獎小說類的楊青矗先生、第廿五屆人文社會科學獎歷史學類王世慶先生,第廿七屆藝術獎雕塑類郭清治先生,以及去年的藝術獎書法類的林隆達先生。十分感謝他們的蒞臨,其實,吳三連獎之所以備受尊崇,就是因為這些得獎人默默為台灣文化付出和貢獻,才有今日吳三連獎的榮譽和成就。當現場悠揚的音樂再次演奏時,宣告本屆贈獎儀式禮成,接下來則是酒會的時間,大家利用這個機會與得獎人握手寒暄,合影拍照,並在會場上安排展覽本屆得獎人的作品,讓與會來賓得以欣賞到他們得獎的傑作,並分享這份得獎的喜悅。我們衷心期盼本屆兩位得獎人未來能在自己領域內有更好的發展,即將邁入第三十個年頭,本會將秉持吳三連先生的精神與理念繼續努力,默默為台灣文化藝術深耕與發揚。

第29屆吳三連獎得獎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