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廖輝英攝影類-張蒼松
廖輝英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描述兩性細膩深情

文/ 陳義霖

 

   廖輝英在過去二十五年專業寫作的年代中,創作了五十本著作,其中小說、散文大約各半,這樣的成果無疑地使她成為台灣重要的女性作家之一,也使她成為華人世界中極具影響力的小說家,她的小說著作細膩深情、宅心寬厚而且貼近人心,頗能感動讀者的肺腑。

  二十多年來不僅撫慰了無數寂寞、孤獨、迷失、困惑、傷痛的女性心靈,而且在她的作品中經常性地揭示出一種堅毅的態度、某種面對問題的勇氣或看法,挑戰著台灣諸多殘酷、不合人性的舊俗惡慣,引領女性自主自強的風潮,與女性主義的成長儼然若合符節,更因她和眾多女性讀者間的殷勤互動,也使她在小說創作之餘,成為兩性問題的專家,這是她創作時始料未及的另外收穫。

  一九四八年誕生於台中豐原的廖輝英,於就讀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舉家北遷,住在三重菜寮一帶,就讀台北市永樂國小,半年後又搬家到廈門街,一直住到她結婚為止,初中考進北一女中,高中則因成績優秀獲得直升,高中時期因自恃才情,和同學一起迷上電影,看盡了當年的名片,迷上了洛赫遜、奧黛莉赫本等歐美明星,結果大專聯考只考上中興大學中文系,經過一年痛定思痛、努力認真,在大一下參加轉學考,果然考上台大中文系,順利唸到畢業。

  關於寫作起始於初中三年級,她開始使用眾多筆名,撰寫散文式小說,投稿〈大華晚報〉、〈新生報〉副刊,其中一篇〈爸爸與我〉甚得好評,高中時則投稿〈中央日報〉、〈聯合報〉,大約每投稿三篇總會退稿一篇,可惜這些作品都未收集,現在則已然散失了。

   大學畢業那一年,因為是家中長女,下面還有四個弟妹,決定先行工作賺錢補貼家用,在祖父介紹下於畢業典禮的次日,就到「台灣中小企銀」上班,半年後因志趣相去太遠離職,由於擁有漂亮的大腦袋,順利考取當年非常注重女性員工外表的「國華廣告公司」,經過三個月試用後正式任職,這段時間她放棄了繼續寫作,每天只閱讀企管、企劃的相關資料,連副刊也只是偶而翻閱,三年半之後她轉任《婦女世界》雜誌總編輯兼電影企劃。

  一九八○年在母親反對下與相戀十年的男友結婚,轉赴「哈佛企管」上班,第二年發現懷孕,前三個月就因「病子」住院三次,只好辭掉工作在家靜養,無意間發現「第五屆時報文學獎」正在徵稿,截稿期限僅剩二十二天,於是重拾荒廢已久的文筆,用十六天的時間完成《油?菜籽》,三十五歲才回顧生命,寫成的自傳性極強的這篇小說,最後經評審全員通過獲得第一名,並由主編高信疆通知獲獎消息,這篇小說迴響甚佳,後來由她和侯孝賢合編劇本,由萬仁執導拍成電影,獲得「金馬獎」最佳編劇。

   那一年的耶誕夜,經過三十小時陣痛後剖腹生下長子,隨後在代理白金牌鋼筆的「洽誠貿易」擔任廣告經理,只上半天班,於是又寫成了《不歸路》,獲得〈聯合報〉中篇小說評審獎,這篇小說和後來寫成的《今夜微雨》在一、二年內也都拍成電影,之後因孩子纏身乾脆辭職,變成一個顧家的專業寫作者。

  廖輝英的第一本長篇小說是有二十幾萬字的《盲點》,寫的是夫妻關係、婆媳之間,在社會變遷下的男女關係、兩代關係,在〈中華日報〉副刊連載後由〈九歌出版社〉出版,是當年金石堂排名的第二名,之後廖輝英也開始撰寫有關台灣的「大河小說」,並著手寫大陸來台女性的故事,目前正在收集資料準備撰寫和「歌仔戲」相關的歷史性小說。

  其實在一九八五到一九八六年間,英國劍橋大學文學系曾邀約廖輝英前往修習博士學位,最後因種種因素未能順利成行,台灣少掉一位文學博士,但卻未台灣留下一位重要的小說家,對讀者來說應該覺得慶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