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黃娟(黃瑞娟)舞蹈類-羅曼菲人類學類-莊英章
羅曼菲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羅曼菲女士,一九五五年生,台北市人,為國內外知名舞蹈家,現任藝術學院副教授,並擔任越界舞團團長與雲門舞集2藝術總監。

  羅曼菲女士自幼習舞,獲美國紐約大學舞蹈碩士,先後曾為新古典舞團、雲門舞集,以及香港、美國舞團的主要舞者。她的舞蹈表演,以修長流麗的線條,充沛明確的精力,敏感的詮釋,豐富的表現力,燃亮舞台的空間。而她舞蹈創作的肢體語彙,更是具體延伸個人舞風,活力四射,卻又莊重大方,可說是對人類軀體熱情的謳歌。

  在羅曼菲女士迄今發表的二十多齣創作中,「羽化」與「無伴奏」以纖細的音樂性流轉出如詩的純舞蹈;「天空之城」與「城市邊緣」以交響樂式的群舞組合架構起城市的光燦,也探照都會角隅的幽暗;「心之安放」和「蝕」則以慢板式的低迴,拾綴人生命的嘆息,嘲諷人心的多變。

  羅曼菲女士以長年不懈的專業熱忱與聰慧才華,在舞蹈表演與創作上建立了獨特、傑出的風格。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廿二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舞蹈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