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黃娟(黃瑞娟)舞蹈類-羅曼菲人類學類-莊英章
黃娟(黃瑞娟)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寫出台美人的心聲

文/杜文靖

 

  黃娟女士是屬於六○年代的作家,和吳濁流、鍾肇政、廖清秀、張彥勳、李喬、鄭 清文、鍾鐵民等不同年代層的作家,並肩奮鬥過一段時日。黃娟夾處在那個年代,除了 她婉約、細膩的女性特質之外,她的作品內涵也有可觀之處。

  在一九六八年離台赴美定居之前,黃娟已經在台灣文學界闖下不錯的地位,在台灣 文壇確實也認真地耕耘過。那段時間他寫得很虔誠、很勤快,在前後七、八年間,總共 交出了短篇小說集《小貝殼》、《冰山下》、《這一代的婚姻》,以及長篇小說《愛莎 岡的女孩》。

  黃娟在早期的作品中,寫相親、寫親情、寫愛情、寫婚姻,不脫男女與家庭的範疇 ,但是她的作品一直都意有所指,且都本於生活與人的素材,這也成為她後來寫作時重 要的一項質素。

  赴美定居後的黃娟,起初仍繼續她的創作,而後漸寫漸少終至完全停筆。自一九七 ○年代起黃娟突然自文壇消失,其間長達十年之久,至一九八三年黃娟又突然漂回文壇 ,提出了兩本小說《邂逗》、《世紀的病人》,有力地向文壇宣布她回來了。

  復出初期,黃娟在談到這一段停筆時日的感想時曾說,原以為不寫作的生活會輕鬆 愉快,因為不必再以作家之眼去觀察世態、人情,去分析時代和社會的變遷,且又要絞 盡腦汁爬格子,但是,停筆不寫卻又有「失落」的感覺。

  復出之初,也就是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八年間,黃娟除了展示部分旅美初期的作品 之外,她也已經把自己新階段的文學使命,定位在十分清楚的「台美人文學」的範疇, 至於什麼是「台美人」,說穿了就是「台灣美國人」的簡稱罷了!

  黃娟重拾舊筆恢復寫作的八○年代,正是故鄉台灣島上民主運動蓬勃發展的關鍵時 刻,同時也是台灣島上政治事件的多事之秋,受到這樣的衝擊,黃娟開始企圖以較長的 篇幅捕捉時代的脈動,於是開始全心投入長篇小說的創作之路。

  她的長篇小說《故鄉來的親人》正是在這個階段寫出來的,這個階段有一九七九年 一月的「台美斷交」引發的移民潮,有一九八一年的「陳文成教授遇害事件」,有駭人 聽聞的「林家血案」和「美麗島事件」,這些都成為黃娟復出時的寫作藍本,不過,黃 娟一直聲明《故鄉來的親人》絕不是政治小說。

  再寫這本小說時,黃娟在義不容辭的情況下,接下了「北美台灣文學研究會」會長 的差事,且又適逢會務特別繁重的那些年,其間還曾飛到日本主持「台灣文學研究會筑 波國際會議」,還特別帶著台灣文學研究會的同仁,回到台灣參加由自立晚報主辦的第 十一屆「鹽分地帶文藝營」,忙於研究會的會務使她的創作中斷了許久。但是接手文學 研究會也讓她有機會和各地文友相識、相聚、相熟,也算是一種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