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黃娟(黃瑞娟)舞蹈類-羅曼菲人類學類-莊英章
黃娟(黃瑞娟)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黃娟女士,原名黃瑞娟,一九三四年生,台灣桃園人,為國內著名小說家,現旅居美國,專事寫作。

  黃娟女士童年接受日本教育,戰後始接觸中文,師範學校畢業後曾任中學教師。她早自一九六一年起事創作,一九六八年移居美國後一度作品銳減,迄一九八四年重拾筆耕,受文壇矚目。

  黃娟女士的創作可以赴美為界,分前後兩期。前期擅長以女性溫婉、細膩筆觸經營小說,其長篇《愛莎岡的女孩》寫六○年代台灣高壓統治下的留美熱潮,以及青年階層的虛無、迷失,為見證時代之作;後期作品如長篇《邂逅》《啞婚》等,以「台美人」感情、婚姻生活為主題,寫出美國台灣人社區的孤立與無奈,《故鄉來的親人》更以台美斷交後的移民潮為經,緯以美麗島事件等台灣大事舖敘而成,確立了她作為台美文學旗手的地位。

  黃娟女士的代表作《虹虹的世界》,則是赴美近三十星霜之後的嘔心之作,其中洋溢對台灣因為經濟成長所帶來的物化的憂思,並飽含對族群和諧的期待,允為佳構。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廿二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