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黃娟(黃瑞娟)
藝術獎得獎人:舞蹈類-羅曼菲
人文社會科學獎得獎人:人類學類-莊英章

 

921集集大地震後心靈與文化的重建
  雖然此次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台灣不少的災害,卻也再次凝聚了台灣人民不向命運低頭、重建家園的決心與力量,相信這份力量正是我們文化再造與心靈重建的源頭。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致詞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致詞:
  「很榮幸再度回來到這裡參加吳三連獎的頒發,每次我看見得獎人所作的貢獻心裡覺得很欣慰,相信今年得獎的人一定會加重吳三連獎的份量。」話鋒一轉,李院長心有所感地表示:「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的發生緊緊扣住每個人的心弦,我們看到了很多令人欣慰的事,看到台灣老百姓滿懷著熱誠到災區協助幫忙,也看到了台灣民間雄厚的力量,卻也看見了大自然所釋放出的力量,有時候我們覺得人很渺小,也有時候我們覺得無知與無奈;當然我們在災區裡面也看見了人類很多的弱點,有些人想藉著機會發國難財,有些災區也有許多災民抱怨賑災物資的不公平,這些現象都是可想像、了解的到。然而,我感受較深的是,地方老百姓尤其是鄉下一股很大的力量,也就是那份從廢墟裡站起來好好重建家園的力量是十分雄厚的,也許正是這份熱愛鄉土、熱愛故里的力量才能抗拒大自然這股強大的力量,也許也是同樣的力量把我從美國帶回到台灣,但我們也知道熱愛鄉土、熱愛故里是很複雜的,也是這股力量促進了文化、藝術的發展。」

總統府資政吳伯雄先生致詞 總統府資政吳伯雄先生致詞:
  他說:「三連先生生前對我這個晚輩愛護、教誨,啟示我許多待人處事之道,至今仍感恩不盡、受用無窮。三連先生過去一生對台灣所作的貢獻,他所表現的高風亮節一直是我們所推崇與尊敬的,雖然他已過世多年,但他永遠活在我們的心目中做學習的榜樣。」接著他對吳三連獎表示一些意見:「雖然吳三連獎並非獨一無二的大獎,但吳三連獎在社會中是公信力最高、得獎者都是實至名歸,受到大家一致的推崇,因為選拔的過程相當嚴謹,寧缺勿濫,一旦決定人選,社會都相信他們的成就是無可置疑的。雖然這個講憑良心來說六十萬不算太多,實在應該多加一點,但最重要的意義不是在錢的多寡,而代表在精神上的鼓勵,對三位得獎人的實至名歸表示萬分的敬意,也讓我們共同回想三連先生所留給我們的典範,這正是我們目前混亂的社會所應該體會的。」

文化復興總會秘書長黃石城先生致詞 文化復興總會秘書長黃石城先生致詞:
  談到對吳三連先生生前對政治、文化與新聞的貢獻,可說是獨創一格。他回憶:「政治上來說,三連先生任台北市市長時,其政績留給後人許多風範,是一位很有原則解有理想的政治家。綜觀歷任縣市長沒有加入任何黨派者,首推我們吳三老先生…在辦報方面,更艱辛地創辦了自立晚報,堅持無黨無派的理念,可說是一位兼具風骨、風範、風格的政治人物,值得令人尊敬、懷念與敬佩。」

文建會主委林澄枝女士致詞 文建會主委林澄枝女士致詞:
  一年一度吳三連獎給我們一個機會,一方面來恭賀我們實至名歸的得獎人,同時讓我們共同懷念最敬重的長輩--吳三連先生,每年此刻,總有很多的懷念、想法、反省和激勵,是在座各位關心藝文朋友們所重視的。吳三連獎可說是一個非常有公信力、受到最多肯定的獎,我們套句俗話說:吳三連獎不但是一個老字號,且是金字招牌。…由此次賑災過程中看出無論是政府或民間有舉足輕重的力量,因為政府的力量是有限,而民間的力量才是無窮的,硬體的重建當然可以用金錢來作起來,但心靈的重建更是艱鉅,關於這份工作,音樂、美術、創作、閱讀等文化藝術最能陶冶身心,也能撫慰人們的心靈,所以我們期待在這一個場合,我想,吳三老今天若還在世上,他也會從事這方面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