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蕭水順(蕭蕭)文學獎-鄭亦煦(伊格言)藝術獎-錢南章藝術獎-徐永旭

徐永旭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徐永旭,1955年生於台灣高雄。原本擔任國小教師的徐永旭,在1986年的一個偶然經驗下接觸到陶土創作的樂趣後,於1998年毅然辭去已達22年的教職,成為一個全職的陶藝創作者。一如其在面對職涯選擇時的決心與意志力,在迄今20餘年的創作歷程中,徐永旭始終保有挑戰未知的企圖與超越自我的勇氣。

在人類已使用數千年的陶瓷歷史中,堅硬易碎是大眾對其既長遠且普遍的印象,然而在選擇以陶作為其創作載體的背景下,徐永旭卻刻意取用了傳統上被視為違反陶之特性的形式,那就是在結構上的「薄」與規模上的「大」。從這種「反陶」的思維開始,徐永旭必然需要克服種種材質與技術上的困難,這不僅令其創作過程隨時充滿不確定的變數,更使得每一件作品永恆處在成與不成的臨界點上,然而這也正是為什麼那些留有無數手工痕跡的巨大雕塑,總是能讓觀眾直接感到震撼的主要原因。

以其獨樹一幟的作品美學,徐永旭於2008年獲「第八屆日本美濃國際陶藝競賽首獎」,於2018年獲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協會榮譽會員,更在2021年獲得國內陶藝界最高殊榮的「臺灣陶藝獎」首屆卓越獎。

「超越,由生命超越生命,由藝術創作超越藝術創作,由藝術創作超越生命」,是徐永旭面對人生與創作時一貫的觀念,而回看其生命經歷可以發現,這也確切成為他在精神與身體上的持續實踐。爰經吳三連獎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徐永旭先生為第42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