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蕭水順(蕭蕭)文學獎-鄭亦煦(伊格言)藝術獎-錢南章藝術獎-徐永旭

蕭水順(蕭蕭)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文/ 蕭水順(蕭蕭)

  很高興有機會繼彰化前輩台灣詩哲林亨泰之後,獲得吳三連新詩類文學獎。首先要感謝吳氏家族在文化延續、言論自由的路上,一代接一代的努力,讓前輩詩人——跨越語言的一代,有著心靈飛翔的開闊天地,讓戰後的我們有不受束縛的寫作空間,開拓了我們望向國際的眼界與胸懷。

其次,我也想對育成我的彰化,表達內心的感激。根據文獻,彰化在清朝雍正元年(1723)正式設縣,2023就是彰化建城三百周年紀念,建城之前,其實先民已陸續從唐山來到台灣,築港行船以行商的泉州人,闢建農田、開啟山林的漳州人、客家人,先後陸續到達他們覺得適合營生、適合傳衍後代的所在,彰化就是這樣一個有山丘、有平原、有海峽,因而有人、有情、有義,有文化、有藝術,適合展望未來。

關於「彰化」,政治人物,由上對下,都說是為了「彰明皇化」、「彰明教化」,但是站在深具文化厚度、傳承功力的台灣子民眼中,我們會認為要彰明的是「文化」,當然,站在文學工作者的立場,我喜歡陶淵明說的「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的大化,那是大自然化育萬物的生命本質,我來了,我想了,我順服的是這大自然化育萬物的魔力。或許,未來我們文學創作的核心肌群就在這「大化」與「文化」間往復思索,來回累積吧!

 

蕭蕭簡介

蕭蕭(蕭水順,1947-)彰化社頭人,論者以為其現代詩影響,既在詩創作,也在詩評論、詩傳播、詩服務。前期的詩作,追求東方小詩的委婉、簡約,兼及西方意象主義的精緻,並有一字一行空間景觀式的立體主義嘗試,多以迴環複沓的抒情省視自我。嗣後,以詩筆關注鄉野之風、生民之苦、碩鼠之怨,為農業時代的鄉村造像,為解嚴年代的老兵、學子、自然生態,爬梳生路。

蕭蕭曾任景美女中、北一女等中學教職逾三十年,接著又任教明道大學十餘年,2012退休後受聘為講座教授。長期執教期間出版新詩賞析教學讀物,如:《現代詩入門》、《青少年詩話》、《現代詩創作演練》、《現代詩遊戲》、《中學生現代詩手冊》、《新詩體操十四招》等,引導青少年及ㄧ般民眾閱讀現代詩、親近現代詩。蕭蕭也為詩壇前輩召開學術研討會,整編相關論集,從早期的瘂弦、洛夫、羅門、蓉子,到近期的隱地、席慕蓉、岩上、林煥彰,確立他們各自的歷史位置。其詩學論專著則有《現代詩學》、《臺灣新詩美學》、《現代新詩美學》、《後現代新詩美學》、《空間新詩學》、《新詩創作學》,以傳統詩學為宗,兼涉西洋流派、新興美學,樹立當代詩人信心,又能開啟新詩眼界。蕭蕭已出版詩集十餘種,包括《舉目》、《悲涼》、《緣無緣》、《雲邊書》、《皈依風皈依松》、《凝神》、《草葉隨意書》、《松下聽濤》、《撫觸靈魂‧風的風衣》等,各集作品皆有代表作。近十年的新詩寫作,則關注茶產業發展、茶文化推廣與累積,發行《雲水依依》、《雲華無盡藏》茶詩集,頗得茶道與詩壇人士之讚賞,為產學交流奠下良好模範。

 

茶一樣的蕭蕭

從小穿梭在八卦山的峰嶺與山腰,茶一樣,期望有雲穿梭在他的周遭。

一生只在學校進出:朝興國小、員林中學、輔仁大學、台灣師大,中州工專、達德商工、再興中學、景美女中、北一女中、南山中學、德明商專、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真理大學、明道大學,茶一樣,自我萎凋、揉捻、發酵、烘焙,期望找到自性的清明、智慧的清香。

一心二葉離開了母體才叫茶,濕熱不適的環境下翻滾才能發酵,高溫逼臨才好激發香氛,茶一樣,刻苦,耐住煩勞,鍊了意,鍛了字,期望能給學生、讀者:茶一樣的溫潤。

茶一樣的蕭蕭,雲華一樣的無盡藏。

 

(本頁圖片由得獎人蕭蕭提供)